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駐港領館必須停止干預港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近日對區議會選舉「種票」事件和行政長官選舉等事宜發表評論。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呂新華昨日與本港部分傳媒舉行茶敘時表示,他已多次提出嚴肅交涉,要求楊甦棣總領事和美駐港外交官們不要對香港內部事務發表評論性的看法。楊甦棣對香港的選舉事務發表干涉性的意見,完全超出了《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等國際法所規定的外交人員職能,違反不干涉駐在國內政的原則,必須受到批評和譴責。如今香港處於選舉的敏感期,美國駐港領館企圖干擾和影響香港的選舉,不能不引起中國的關注和本港社會的警惕。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各國雙邊領事條約均明確規定,領館成員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這包括必須避免一切直接或間接干涉駐在國內政的言論和行動,不公開批評駐在國的領導人及其內外政策。外國駐港領事機構活動時,應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遵守駐在國相關法律,特別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各項法律,尤其是不能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目前美國也進入選舉周期,中國駐美的外交官不會評論美國的總統大選,更不會對某些候選人發表看法。但是,楊甦棣不但頻密與本港的某些政黨和政客接觸,還對區議會選舉「種票」事件和行政長官選舉指指點點,明顯違背了國際公約,作出與駐外人員地位和職能不相稱的行為。

儘管楊甦棣否認干預香港事務,但他對區議會選舉「種票」事件和行政長官選舉等發表評論,卻是無可抵賴的事實。「維基解密」也曾披露,美領館對香港反對派政黨的控制和指揮鉅細無遺,包括「五區公投」,反對派政黨的選舉策略和部署,反對派的精神領袖人選等,有部分反對派人士更主動要求美方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維基解密」的「爆料」,不但證明楊甦棣未干預香港事務的辯解站不住腳,更暴露其背後操控香港政治事務的證據。對於美駐港領館的越軌行為,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多次提出嚴肅交涉。美駐港領館必須高度重視中方的嚴正立場,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

相關新聞
美駐港領館必須停止干預港事
中電罔顧民憤 政府須有對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