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罔顧民憤 政府須有對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兩電大幅加電費建議引起社會各界嘩然。在輿論壓力下,原先計劃加價6.3%的港燈宣布,調整電費收費結構,令90%住宅客戶的實際淨電費加幅低於4.97%。但去年坐擁103億元盈利的中電,卻堅持維持9.2%加價建議。

港燈雖然沒有降低電費加幅,但至少通過調整收費結構紓緩了大部分用戶的加價壓力。反觀盈利更豐厚的中電依然罔顧民意,寸步不讓,在通脹高企的環境下堅持要「賺到盡」,完全漠視自身的社會責任。當局不能任中電予取予攜,須要求中電提交更詳盡資料,交待各種開支上的疑團,再決定是否批准加價申請;如果中電仍然堅持不讓步,當局應表明態度,在將來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作出反制和懲罰。

在通脹持續升溫,外圍經濟亦不樂觀的環境下,兩電還提出遠高於通脹的電費加幅,不啻令市民生計及企業營運百上加斤。雖說兩電可根據利潤管制協議賺盡9.99%的回報,但也應顧及社會承受能力,不能竭澤而漁。面對社會輿論一致批評,港燈昨日終於宣布,採取住宅客戶減而商業客戶加的方式,令9成用戶的加幅有所降低。雖然港燈此舉並無真正減低加幅,而商業客戶要多付電費亦可能將成本轉嫁至市民身上,但至少顯現出回應民意的態度。相反,中電盈利更可觀,擁有比港燈更有利的規模效應,卻連一點讓步都不肯作出,漠視民意及社會利益,就算賺取了暴利,失去的將是寶貴的商譽及市民支持,無形損失難以估計。

兩電要加價必須提供詳盡的資料供當局審批。現時兩電提供的資料太過簡略,例如,中電今年的營運開支高達39億元,較去年大升11%,明年更會再增加6%,中電的解釋是要推動環保發電,何以港燈卻不需大增成本?當中是否存在中電管理不善所致?又如,中電估計天然氣價格來年將持續高企,但不少分析師已指出隨著歐債危機惡化,各國對天然氣需求減少將拖低價格,中電何以沒有考慮?加上中電將龐大基建投資一次過入帳的方式並不合理,變相將投資谷大,種種疑問都必須進一步釐清,兩電有責任提交更充分的資料供政府審核。

事實上,兩電如果因為成本上升而加價,市民不會有太大反感,但這次兩電明顯是在利潤管制協議之內「賺到盡」,不理會對社會的衝擊,才是市民最憤怒的地方。當局應繼續向兩電施壓,將加幅盡可能減低。同時,雖然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要在2年後才作檢討,但當局應明確告知兩電,有關檢討將會考慮兩電在這次加價上的表現,假如兩電不顧社會責任,當局在未來檢討利潤管制協議以至批准其投資計劃時,將會作出反制,包括大幅縮減利潤保障比率甚至乾脆取消,並研究開放電網引入競爭等方式,藉此促使兩電在加價上不敢肆無忌憚。

相關新聞
美駐港領館必須停止干預港事
中電罔顧民憤 政府須有對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