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鮮局勢穩定 符合各方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去世,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事實上,國際社會都不希望朝鮮局勢發生動亂。尤其在金正日去世的情況下 ,如果朝鮮一旦發生動亂,就會打破各方面的平衡,引起更大的震盪,這不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鑒於朝鮮半島是安全局勢脆弱的地區,任何一方如果處置不當,很可能導致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甚至失控。在當前形勢下,各方都有責任維護朝鮮半島局勢穩定。

中國對金正日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朝鮮人民致以誠摯慰問,同時堅信在中朝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必將繼續鞏固和發展下去,並強調中國人民將永遠與朝鮮人民站在一起。中國對金正日不幸逝世的表態明確顯示,中國是朝鮮最可靠的朋友,中國將和朝鮮共同努力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中國和朝鮮一衣帶水、山川相連,半個多世紀以來,中朝兩國和人民用鮮血凝成的友誼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在金正日去世後,中朝友誼仍然經得住考驗。

朝鮮半島局勢一直是國際關注的焦點,並且有關各方保持著微妙的平衡。朝鮮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中國希望看到一個無核化的、和平與穩定的朝鮮半島,並努力防止朝核問題脫離和平解決的軌道。俄羅斯認為朝鮮核問題的解決方案應當保證朝鮮半島的無核地位、各有關國家的安全及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在朝核問題上堅持不與朝鮮舉行雙邊會談,沒有第三者在場,美方不會與朝方接觸。日本敦促美國堅持其核保護傘政策。韓國堅持朝鮮應完全放棄核計劃,實現半島無核化。由於中俄同朝鮮的特殊關係,兩國對於後金正日時代的朝鮮早已做好相應預案。韓美日雖然高度緊張,但基於過去屢次誤判的教訓,相信此次會比較理性冷靜。

保持朝鮮半島各方面的平衡,前提是必須維護朝鮮國內局勢的穩定。有鑒於此,朝鮮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將會以穩固內部為主,理順內部權力關係的同時,克服國內經濟困難應該是其首要任務,所以其對外政策也難有太多改變。由此看來,後金正日時代的朝鮮局勢雖有令人擔憂之處,但出現突變的可能不大,內外政策的不確定性也不會像外界擔憂的那麼大。加上各方都不希望半島局勢出現動盪,因此,相信朝鮮的局勢會保持穩定。

相關新聞
朝鮮局勢穩定 符合各方利益
恢復輸入外勞 釐清灰色地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