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恢復輸入外勞 釐清灰色地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勞工界3名立法會議員及勞顧會成員昨日與政府有關部門會面,提出的多項有關輸入外勞的建議獲當局接納。勞顧會最快可於今日開始恢復審批外勞申請。

事實上,本港不少工種都有實際輸入外勞的需要,長時間停止審批,將令有關機構難以營運。勞方代表恢復審批是顧全大局的表現,而當局的及時回應也值得肯定。不過,事件反映現時輸入外勞及專才機制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加上機制缺乏透明度,令部分不法僱主有機可乘。當局應進一步釐清審核機制,明確劃分專才與外勞的申請條件及要求,杜絕僱主巧立名目輸入外勞。

勞方代表從保障本港勞工的角度出發並沒有錯,但以暫停外勞審批作為談判手段,卻殃及池魚,原因是此舉對不少需要輸入外勞的機構造成影響,特別是一些厭惡性而薪金較低的工種如安老院舍等,確實長期存在有工無人做的問題,如果不聘請外勞,要在香港招聘人手並不容易,或是要將薪金大幅提升,不但令院方難以負擔,而且收費最終也是轉嫁至市民身上。現時全港約有1,000名外勞在私營安老院舍工作,當中不少人的合約即將屆滿,如果未能續約,將令有關機構難以營運甚至惹上官非,這恐怕並非勞方的原意。既然當局已經作出回應,勞方自然應及早恢復審批。

當局目前提出的改善建議,主要從改善入境處與勞工處的通報系統著手,以免不良僱主利用兩套機制各自為政的漏洞,將外勞濫竽充數當優才引進。不過,措施並非強制執行,入境處及勞工處能否切實執行,認真調查相關個案,難免令人質疑。而且,單憑加強通報並未能真正杜絕混水摸魚的行為。現時問題的癥結在於,兩套輸入外勞及專才的機制缺乏透明度,申請條件及標準亦不明確,造成了不少灰色地帶。當局提出的改善建議,在某程度上固然回應了勞方代表的訴求,但卻未能解決問題的核心,不過暫時將矛盾延後,隨時有可能再爆發爭議。

要真正解決問題,當局應及早整合多個輸入外勞計劃,根據不同類型的人士設立各自的審核機制,確保審批工作有章可循,有例可依,釐清所有灰色地帶。屆時不論是入境處或是勞顧會負責審批,都可根據客觀的機制及標準審批,才是治本之道。同時,目前對於違規輸入外勞的僱主並沒有設立任何罰則,阻嚇性明顯不足,當局應設立相應的罰則,例如罰款或禁止輸入外勞一段時間等,令僱主不敢以身試法。

相關新聞
朝鮮局勢穩定 符合各方利益
恢復輸入外勞 釐清灰色地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