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管一手樓銷售 實用面積是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1]     我要評論

地產建設商會就政府提出規管一手物業售賣的白紙草案,提出8點質疑,包括只用實用面積計價恐引起混亂,要求繼續提供建築面積等。事實上,本港一手樓銷售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以建築面積計價,導致「發水樓」愈益嚴重。現在要正本清源,關鍵就在於強制所有宣傳、銷售都必須以實用面積計價,所有交易一目了然,可有效防止置業人士墮入「發水樓」陷阱的風險。當局要求以實用面積計價是必須堅守的底線,絕不能讓步。至於在其他範疇上卻可多一點彈性,並且明確對誤導、欺騙等違法行為的定義,避免業界誤墮法網。

長期以來,本港發展商在售樓時都是以建築面積計價,發展商可以各出奇謀,例如將屋苑內的公共設施、環保露台等面積都計入建築面積之內,藉此將單位大為「發水」,近年新盤的「發水」情況愈來愈離譜,部分單位的實用面積甚至僅為建築面積四成,對置業人士造成極大損失,這也是本港一手樓銷售中最受爭議、最令社會不滿的問題。不少國家及地區早已使用實用面積計價,交易銷售一清二楚,反觀本港卻任由「發水樓」情況不斷惡化,並由此衍生出各種誤導、不實宣傳等問題。因此,當局推出的規管一手樓銷售措施,內容雖然涉及不同範疇,但最重要的卻在於強制以實用面積計價之上,將計價機制撥亂反正。

固然,本港過去都是以建築面積計價,但主要是習非成是,現在改為以實用面積計價,童叟無欺,不但有助置業人士了解單位的實際面積,而且也令發展商難以再將單位「發水」,保障置業人士的利益。對大部分市民而言,置業是畢生的最大投資,當局應將置業人士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要以實用面積計價,絕不能作出任何的讓步。同時,發展商也應重視社會人士的不滿,回應市民訴求。始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發展商必須珍惜得來不易的商譽。現時地產建設商會基本上支持以實用面積計價,無疑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未來更應積極配合有關措施的落實,提高一手住宅銷售的透明度,體現企業的社會責任。

對於其他規管一手樓銷售的建議,當局現時提出的措施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相比,已算溫和。在發展商同意嚴格遵守實用面積的前提下,具體操作細節可在諮詢中集思廣益,加以完善,在保障置業人士利益的同時,也避免對業界的經營造成太大的影響。當局在立法過程中,應廣泛諮詢業界的意見,並對發布失實、虛假及誤導資料等刑事行為作出更清晰明確的定義,以免業界誤墮法網。

相關新聞
旅業監管局應盡快成立
規管一手樓銷售 實用面積是底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