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有死雞證實帶有H5N1禽流感,漁護署昨日銷毀批發市場一共 1.7萬隻活雞,並暫停入口內地活雞及停止本港雞場出雞21日。事實上,禽流感病毒不斷變異,本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亦相應提升。即使採取多項防疫措施亦難以杜絕,始終對市民健康構成威脅。而且,為防疫而殺雞所產生對雞販、雞農的賠償問題,更是沒完沒了,成為納稅人的包袱。以市民健康為重,政府還是應該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以更為徹底有效地防範禽流感。

十多年來,本港多次爆發禽流感,嚴重威脅市民生命健康。政府也不斷採取多種防疫措施,包括要求所有雞隻必須注射疫苗,裝載運送雞隻的雞籠上都要有可追溯源頭的標籤,以及街市雞檔「日日清」的安排。儘管政府多管齊下防範禽流感,但是如今再有雞隻感染禽流感,反映只要本港存有活雞一日,禽流感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政府就不得不勞師動眾大規模殺雞,並要密切監視從業人員有否被感染,更令社會關注會否出現社區傳播的問題,對社會造成滋擾,對市民的健康構成威脅。

本港為防範禽流感所費不菲,2008年政府曾耗資6億元推行雞販自願交還牌照計劃;而根據法例,每當有雞隻感染禽流感,需要大規模銷毀雞隻,政府必須向雞販或雞農作出賠償,每隻雞作價30元。這些賠償都是由公帑支付,意味著納稅人要為無日無之的禽流感「埋單」。由此觀之,本港繼續允許售賣活雞,就要承擔雙重風險,既要冒禽流感爆發的風險,又要不斷付出賠償,代價不謂不大。

眾所周知,防範禽流感最有效、最徹底的方法就是實施中央屠宰。可惜中央屠宰計劃討論了十多年,最終去年政府以當時的禽流感風險已不大,及經濟效益太低為由,擱置了計劃。禽流感病毒發展已與當年不同。本港專家指出,南中國候鳥的病毒基因有改變,不排除香港也有同類情況,而且此次事件特別之處是病毒入侵活雞,若活雞感染禽流感,可把病毒傳播予人類,風險比候鳥染病更高。現時活雞的市場佔有率已降至6%,市民的飲食習慣亦已被迫慢慢改變,愈來愈多人接受冰鮮雞和雪藏雞。為市民的生命健康著想,政府應該重新考慮實行中央屠宰,即使經濟效益不大,商界不願做,政府亦要主動承擔。

相關新聞
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中電玩數字遊戲 電費仍可調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