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玩數字遊戲 電費仍可調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中電昨日承認由於受到壓力,調整明年電費加幅,由原本加9.2%,調低至7.4%。中電終於承認受到壓力調整電費加幅,是正視民意的第一步。不過,中電的基本電費沒有調低,只是將燃料帳負結餘提高,日後再通過增加電費向市民收回。中電應放棄玩弄數字遊戲,回應市民訴求,適當降低利潤回報,將電費加幅進一步調低。政府亦應檢討電力公司的利潤管制協議,盡快研究一套釐訂電費價格的新機制,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利益。

兩電擬於明年元旦大幅加價,引起全城不滿。港燈從善如流,宣布願意調整電費累進收費制度,透過調升高用電量組別的加幅,拉上補下,讓九成住宅客戶的加幅減至4.97%或以下,較通脹水平為低。但市佔率約8成的中電卻忽視社會不滿,招來各方批評。代表政府與兩電交涉的環境局發表聲明,對於中電拒絕回應各界訴求感到遺憾,敦促中電降低電費的增幅。中電在壓力下調整明年電費加幅,燃料價條款收費的升幅由原本每度電3.7仙下調至2仙,使平均電價加幅由原來9.2%下調至7.4%。而12月13日公佈的平均基本電價調整幅度則維持不變。中電表示,經修訂後,由明年開始,平均基本電價將上調5仙,燃料價條款收費將上調2仙。因此,每度電的平均淨電價將由現水平上調至101.1仙,升幅為7.4%。

中電指燃料價條款帳的結餘有助穩定電價,但該帳項已連續5年錄得負數,預計燃料價條款收費升幅下調後,燃料價條款帳的負結餘水平將由8億元上升至2012年底的14億元,升幅超過60%。中電今次調整加幅雖然是回應社會訴求,但中電把燃料帳負結餘提高,基本電費加幅仍維持在6.2%,只是先行墊支實報實銷的燃料費開支,稍後再向客戶收回,變相日後的電費加幅可能更高,對市民而言只是先小苦後更苦。

中電只是擺出姿態,因為基本電價背後的營運成本和資產成本仍按利潤管制協議繼續增加,最終都是由市民負擔。可見,利潤管制機制發揮不出應有管制作用,反成為電力公司的「利潤保障制度」。有了利潤管制這道護身符,只要資產膨脹便可申請加價提高利潤,因此電力公司總是不斷擴大投資來換取暴利。政府有必要檢討利潤管制機制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盡快研究一套釐訂電費價格的新機制,以遏抑通脹,減輕市民負擔。

相關新聞
須下決心實施中央屠宰
中電玩數字遊戲 電費仍可調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