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界喬布斯」反虎媽 育兒放手勿靠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田約翰認為,港式父母催谷孩子的做法,難以有效培育下一代創意。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活動填滿時間表「殺創意」 「父母框架」限制孩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近年不少家長化身「狼爸虎媽」催谷子女學習,為他們編排密密麻麻的興趣班及課外活動時間表。以創意教育聞名的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院長、被《福布斯》雜誌評為「學術界喬布斯」的前田約翰(John Maeda),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大談有關下一代的培育心得。他直言,反對港式父母試圖把子女打造成「完美小孩」(Perfect Child),只會把兒童困在父母設定的框框中,認為應該「從下而上」,讓孩子培養自身興趣。

 RISD為美國頂尖藝術設計學院,於攝影、藝術碩士等多個課程或範疇位列全美首三位。院長前田約翰是電腦科學家及平面設計師,日裔,早年在麻省理工學院主修軟件工程,其後到日本攻讀藝術設計博士,熟知東西方教育模式,並於2008年擔任RISD院長。他以創意教育聞名,去年被《福布斯》雜誌稱為「學術界喬布斯」(Steve Jobs of academia)。

 他早前訪港參與香港校友活動,並與香港文匯報分享對香港創意藝術及相關教育發展的看法。他表示,港式父母透過大量體育及藝術培育班催谷孩子,對此方式略有所聞。他形容此舉旨在打造「完美小孩」,但該方式與孕育下一代創意的大方向其實背道而馳,呼籲香港以至東方社會家長:「要跳出既有框架,放手讓子女選自己的路,這會變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創意非憑空 需豐富材料

 他強調,家長對兒童的創意教育非常重要,但絕不應「從上而下」,事事為子女安排。首先,父母應尊重他們的選擇,以欣賞的態度讚美,同時盡可能讓他們接觸不同事物。他認為,創意是「找出事物不同格局,並從中看到新可能性」,所以絕非憑空而生,必先有豐富「庫存」(Inventory):「知識、材料愈多,便愈有可能創作優秀的作品!」

 他以樂高積木(Lego)發明為例,說:「創辦人以木玩具起家,後來接觸塑膠,就有了『塑膠加玩具』的概念。但當時身邊人都反對,認為概念太瘋狂,稱『沒有孩子會喜歡塑膠玩具,一個都沒有!』但結果如何?我們有目共睹!」

 訪問期間,前田約翰隨手拿起旁邊一枚戒指,是RISD校友作品,「如果設計者只在香港或美國學習,這隻花紋獨特的戒指不會出現,因為它同時結合了兩地DNA」。

嘆港商業色彩過於濃厚

 當被問及對香港創意藝術發展的意見,他笑言,香港本身已是國際都市,藝術水平不錯,不存在「與世界接軌」問題。不過,他亦指,香港社會藝術過度普遍、商業色彩過於濃厚,感覺「像惹味小食,非常吸引,令人想再多吃一點,卻不太『飽肚』」,建議香港發展其他範疇,使之更多元化。

相關新聞
「學界喬布斯」反虎媽 育兒放手勿靠谷 (2011-12-23) (圖)
制服工誰最抵讚? 學童「至LIKE」警察 (2011-12-23) (圖)
港大小組遴校長辦3諮詢會 (2011-12-23)
考評局月曆助訂溫習表 (2011-12-23) (圖)
校園放大鏡:聖士提反堂中學運動會落幕 (2011-12-23)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三): 內省、人際、「天地」智能 (2011-12-23)
醫護緣:那些年,我們與死神擦身而過 (2011-12-23)
休版啟示 (2011-12-23)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2011-12-22)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2011-12-22)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2011-12-22)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2011-12-22)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2011-12-22)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2011-12-22)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2011-12-22)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2011-12-22)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2011-12-22)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2011-12-22)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2011-12-22)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2011-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