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地政策須因應市況適時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公布兩幅地皮的招標結果,其中信置以5,500萬元投得梅窩住宅地,而香格里拉(亞洲)則以23.28億元投得紅磡灣酒店地。兩幅地的中標價均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反映市場對於樓市前景並不樂觀,在競投時傾向保守。當局在樓市熾熱時固然應該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以遏抑樓價升勢,但現時樓市已呈現下調趨勢,如果繼續大量推出新地皮,不但令市場難以消化,加劇樓市下降的震盪,而且也有賤賣土地之嫌。因此,當局不應一本通書讀到老,只是硬性地根據每年的指標供應土地,更要因應時勢作出調整,保障樓市穩定發展。

雖然近期外圍經濟不景,市場早已對兩幅地皮的招標不表樂觀,但最終結果仍遠遜市場預期。梅窩的住宅地較市場預期下限還要低34.5%,紅磡的酒店地與市場下限價也相差14%,差距之大極為罕見,當中固然與地皮的吸引力或融資等不同因素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反映市場信心極為脆弱,各大發展商對後市都持審慎態度,最終中標的價格已經與市場預期有如此大的落差,其他發展商的出標價肯定更為保守。

發展商的投地策略,都會因應目前的樓價及未來樓市的走向而作出調整。在樓市暢旺之時,發展商都不惜高價投地,將地價不斷推升,如同通過炒高麵粉成本來帶動麵包價格一樣,製造樓市一浪高於一浪的升勢。但當樓市轉向之時,發展商的投地策略也會急劇調整,變得保守而審慎。目前本港經濟正受到歐債危機的困擾,樓市難以獨善其身。所以自下半年開始,多幅大型住宅地皮先後以低於市場估價出售,甚至不少優質地皮,如北角油街的臨海「靚地」的成交價,與市場估計價格相差甚遠,正反映發展商在投地策略上的轉向。

應該看到,不論從外圍經濟環境或是發展商的投地意慾來看,本港樓市的風險正在不斷積累,假如外圍經濟進一步惡化,本港樓市隨時會出現巨大震盪。當局在較早前樓市仍然高企之時,定下了每年供應約2萬個單位的承諾,並且在短短8個月間就完成了今年目標,對於冷卻樓市無疑是發揮了立竿見影的作用。但此一時彼一時,樓市的形勢瞬息萬變。如果在樓市轉勢之時,當局仍然維持在樓市高位時的供地策略,結果只會加大樓市的調整壓力,進一步打擊市場信心,對實體經濟並無好處。而且,在樓市不景時大增供應,價格只會不斷走低,變相將寶貴的土地資源「割價大傾銷」,也非政府理財的合適做法。當局須因應情況調整供應,並且可考慮重新採取以「勾表制」為主的賣地模式,以減輕對樓市的衝擊。

相關新聞
推地政策須因應市況適時調整
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