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邱家威、張易)若說2011年是「示威年」,那麼2012年肯定是「選舉年」。明年全球約有50個國家及地區舉行國會及領導人選舉,包括俄羅斯、法國、美國及韓國等主要經濟體,當中以美國大選最為矚目。到底美國總統奧巴馬能否延續2008年的「奇蹟」?還是共和黨捲土重來?勢必是2012年全球焦點。

 政治經濟密不可分,近百年來,經濟不景足以拖垮絕大多數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債危機威脅全球經濟,美國難獨善其身,歐洲衰退,美國出口業、銀行業都會受衝擊,使經濟進一步受挫,打擊奧巴馬勝算。他亦深明此道,多番敦促歐洲領袖阻止危機蔓延。有分析指出,歐元區「大佬」德國總理默克爾於歐債問題上極具份量,較美國執政民主黨、共和黨甚至奧巴馬本人,也更能左右美國大選結果,她的每一個決定,都將左右奧巴馬的命運。

失業率高於7.2% 無一連任

 過去80年,沒一個美國總統能在失業率高於7.2%的情況下連任。相反,若經濟起飛,如1996年(克林頓)、1984年(里根)及1972年(尼克松),連任絕非問題。美國現時失業率高達8.6%,奧巴馬若希望連任,除搞好經濟別無他法,但歐債危機正是美國經濟要害。

 歐洲佔美國出口逾20%,去年美國出口歐盟達2,400億美元(約1.87萬億港元);中國及加拿大等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亦緊扣歐洲經濟,故歐債危機的一舉一動,均足以引爆全球經濟動盪。

 截至6月底,美銀、大摩、花旗及高盛等美國大型金融機構,均持有大量「歐豬國」希臘、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及西班牙資產。意西等國債息屢屢於7厘警戒水平徘徊,投資者信心散渙,若危機惡化,美國陷入衰退的機會大增。

 前總統克林頓於1992年競選時的標語「問題在於經濟,笨蛋」,在明年改為「問題在於歐洲經濟,笨蛋」,或來得更為貼切。

港大學者:要看共和黨有否強人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胡偉星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勢必影響這次大選。美國失業率高企,經濟不景,奧巴馬的支持率大大下降。民主黨向來主張高稅收,增加社會福利開支,但經過環球經濟危機的嚴重打擊,美國經濟衰退,財赤急升,債台高築,主權評級被降,奧巴馬又無力在平衡預算上發揮領導作用,令民主黨流失不少支持者。

 不過胡偉星認為,大選結果最終還取決於共和黨有否強有力的挑戰者。該黨初選若選出較激進的候選人,將難以獲得中間派選民認同,最終不會對奧巴馬構成很大威脅;相反,如果是像羅姆尼的溫和派,可能對奧巴馬構成一定威脅。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尼國5教堂連環爆炸33死 (2011-12-26) (圖)
「拆禮物日」無補水補假 英鐵路大罷工 (2011-12-26)
教宗彌撒講道 批聖誕商業化 (2011-12-26)
夢見天使可人為控制 (2011-12-26)
最後撤伊美軍回家團圓 (2011-12-26)
美「樹人」抗議裝飾禁令 (2011-12-26)
無懼經濟不景 美民聖誕狂掃貨 (2011-12-26) (圖)
IMF總裁:全球處境危險 (2011-12-26)
美第一夫人許願闔家同樂 (2011-12-26)
2012國際展望末日迷思篇 (2011-12-26) (圖)
2012年「末日」倒數?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