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郵》指梅德韋傑夫4年來表現不濟。法新社

 俄羅斯總理普京在今年底國家杜馬選舉後,遭反對派發動歷來最大示威,抗議選舉舞弊,但分析認為,這對他明年再選總統影響不大。西方多視普京回朝為壞消息,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霍伊維爾認為,普京回歸符合政治階層和普羅大眾願望,眾人寄望他改革俄國經濟模式。

「梅氏不濟,眾人望改革」

 霍伊維爾指出,俄國政治絕非外人所想般簡單,普京權力再大,也不可能隻手遮天,反而是處處受制衡。普京之所以得到政治階層擁護,是因他確實比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有強者風範,與其說是他「搶回」總統寶座,不如說是梅氏4年來表現不濟。

 霍氏指出,俄國政治階層都意識到,俄國急需讓經濟模式變得更多元化,不能繼續依靠油氣出口。普京也指出,這些改革意味有人要「吃苦藥」,例如要向商業階層加稅,政治階層正期望有魄力的普京能夠主導改革。

 西方傳媒往往指普京人氣下滑,回歸是俄人的「壞消息」。但霍氏指出,俄人從不會將該國「壞消息」與普京聯繫起來;相反,在普京領導下,退休金制度重新實施、薪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深受人民擁戴不無道理。

 事實上,普京回歸,連美國商界也額手稱慶。《紐約時報》9月28日便報道,西方銀行家和企業都歡迎普京回歸,認為這對外國投資者是正面因素。

 也有分析認為,普京回朝後道路並不平坦,尤其如果石油價格未能維持高企,他或會面臨重大挑戰。俄國經濟於2009年收縮7.8%,若持續疲弱,普京將失去部分光環。分析認為,經濟多元化、人口問題和高加索地區形勢,將是普京的3大挑戰。■《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2012國際展望:大選篇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需問默克爾 (2011-12-27) (圖)
奧巴馬贏面有得計 (2011-12-27) (圖)
奧巴馬連任關鍵數字:26.3萬 (2011-12-27)
普京回朝 《華郵》:符民政願望 (2011-12-27) (圖)
經濟主宰連任薩科齊苦戰 (2011-12-27) (圖)
美法俄領袖豪語錄 (2011-12-27)
大選可能情況 (2011-12-27) (圖)
5米巨浪襲泰南 毀屋數百 (2011-12-26) (圖)
尼國5教堂連環爆炸33死 (2011-12-26) (圖)
「拆禮物日」無補水補假 英鐵路大罷工 (2011-12-26)
教宗彌撒講道 批聖誕商業化 (2011-12-26)
夢見天使可人為控制 (2011-12-26)
最後撤伊美軍回家團圓 (2011-12-26)
美「樹人」抗議裝飾禁令 (2011-12-26)
無懼經濟不景 美民聖誕狂掃貨 (2011-12-26) (圖)
IMF總裁:全球處境危險 (2011-12-26)
美第一夫人許願闔家同樂 (2011-12-26)
2012國際展望末日迷思篇 (2011-12-26) (圖)
2012年「末日」倒數? (2011-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