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車禍肇因 改善口岸管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羅湖商業城昨日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一輛大巴懷疑因失控撞向前面正落車的人群,將多人捲入車底,造成至少5人死亡及多人受傷的慘劇,死者中更有3名港人。慘劇暴露出羅湖口岸存在嚴重安全管理隱患。有關方面必須吸取這次血的教訓,徹查事故肇因及追究相關人士責任,防止慘劇重演。鑑於死者及傷者中有多名港人,羅湖也是港人最常使用的口岸,內地有關方面在調查時可考慮邀請港方專家參與,既可協助追查真相,也可為改善關口安全管理提供意見。

深港兩地的人流交往近年日益緊密,在節假期間羅湖關口的人流量動輒過百萬人次,加上川流不息的車輛進進出出,對關口的安全管理造成巨大壓力。事實上,在本月20日,深圳灣公路大橋已發生過一次奪命車禍,導致3人死亡多人受傷,已敲響了口岸安全的警鐘。現時羅湖口岸又再出事,反映兩地口岸的安全管理跟不上日趨緊密的人流往返,加上司機屢屢違反法規,導致人員傷亡慘劇不時發生。

在這次事故中,肇事現場本來並非落客的停車場,按照規定大巴必須開到站內才能停車落客。但由於不少司機為求節省時間,往往會在停車場外隨意落客,人車爭路之下導致險象環生,也令到大巴失控時乘客難以躲避。假如這次司機是守規在停車場內落客,慘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再如,車站周邊缺乏足夠安全圍欄、指示路標等設施,又或是殘破不堪,整個車水馬龍的車站,安全管理卻是漏洞處處,自然令事故風險大為上升。有關方面必須認真徹查事故,除了調查司機有否出錯之外,更重要是檢視口岸存在的各種安全漏洞。同時,隨著港深的同城化步伐加快,每日都有大量港人使用羅湖口岸過關,口岸的安全與港人息息相關。因此,本港應盡量爭取派出專家參與調查工作,介紹本港的經驗,為改善羅湖口岸的安全提供意見。

事故造成多名港人傷亡,其親屬在佳節中驚聞親人噩耗,處境令人同情,當局應向他們施以援手,協助處理後事,盡快安排傷者回港治療。由於事故在內地發生,有關保險賠償等問題與香港可能並不一樣,當局也應協助親屬追討。同時,隨著農曆新年臨近,未來通過羅湖口岸進出境的人流將會不斷上升,對於口岸的安全管理帶來壓力。內地有關方面應該早作準備,加強人手,嚴格執法,不許司機隨意落客。鑑於在這次事故中,肇事司機懷疑是因為工作過勞而判斷錯誤導致意外,有關方面也應加強對司機的健康檢查,並嚴格限制司機超長時間工作,對違反交通法規者施以重罰,藉此加強司機的安全意識,避免慘劇重演。

相關新聞
徹查車禍肇因 改善口岸管理
練習卷增加實戰經驗和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