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練習卷增加實戰經驗和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昨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學生明年最關注的是首屆中學文憑試放榜,擔心前景不明朗。為增加首屆中學文憑試考生的實戰經驗,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將於下月4日起,向全港中學派發不同科目的文憑試練習卷。但由於文憑試3月就舉行,教評局下月初才派卷,學校認為推出太遲,令考生備戰時間不足。但另一方面,若過早推出,學校可能過分操練學生,讓學生承受太大壓力。

事實上,文憑試練習卷一方面是讓學生取得實戰經驗,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增強考生的信心。目前當局最要做的,是保證09年的樣本卷、今次的練習卷和3月的正式考卷,都以相同的標準出卷,以便向師生派「定心丸」。同時,還應澄清學生和家長的疑問,加強他們對練習卷和正式文憑試的信心。

基於校情不同,各校對文憑試練習卷的處理方法或各不相同,可能出現幾種情況,包括以考評局的練習卷用作學生的畢業考試,以中、英、數、通識四個核心科目的練習卷用為畢業試題,以練習卷用於練習而學校照常舉行畢業考試等。由此可見,練習卷影響力甚大,學校應對方法各有不同,令8萬考生的學習增加壓力。當局應發出適當指引,令各校對練習卷的處理方法有所依歸,避免造成混亂或給學生家長形成過大壓力。

香港中學文憑試是因應「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用以取代現有的兩個公開考試—香港中學會考和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並以此新考試作為香港各高等院校於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或其他收生模式的新收生基準。「三三四」新高中學制已於2009年9月正式實施,而學生和家長們,對於新學制的國際認受性、日後升讀大學的成績要求、升學和就業前景、海外升學銜接等課題,仍然存在疑問。當局在向全港中學派發不同科目的文憑試練習卷的同時,還應對學生和家長釋疑解惑。由於香港中學文憑試已獲海外學術權威機構的認可,相信澄清學生和家長的疑問後,會加強他們對文憑試的信心。

相關新聞
徹查車禍肇因 改善口岸管理
練習卷增加實戰經驗和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