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擴建不能拖 環保評估需小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0]     我要評論

機管局昨日公佈擴建機場計劃諮詢公眾的結果,83%受訪者認同擴建機場以應付日益增長的航空需求量,有73%受訪者贊同興建第3條跑道。機管局已向港府建議斥資1,362億元興建機場第3條跑道。

事實上,本港機場於2020年便告飽和,興建第3條跑道不僅有利航空業持續發展,鞏固香港國際航運樞紐地位,而且面對不明朗的外圍經濟,龐大基建投資可為經濟注入新的活力,為勞工市場創造職位。新跑道雖然造價不菲,但卻物有所值。機場擴建工程難免對環境造成影響,需要做好環境保護,但不宜將環保絕對化,以環保否定機場擴建,而須在保育與發展之間取得平衡。當局應認真做好環評工作,避免因環保問題影響進度。

本港經濟以外向型的服務業為主,投資、旅遊、商貿等經濟活動都極為依賴航空運輸。航運一直是本港的支柱產業之一。然而,香港國際機場2條跑道使用量現時已高達90%,至2020年將達至飽和,屆時將影響本港航空、物流、旅遊等多個行業的發展,加上鄰近地區的航空運輸業近年不斷發展,廣州新白雲機場已有3條跑道,本港機場如果不繼續擴建,恐怕會令空運優勢不斷流失。同時,外圍經濟轉差將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困擾本港經濟。因此,採取反經濟周期措施,通過加大基建投資向經濟注入活水,有助本港應對未來的經濟困境。

在集資問題上,當局也應擔當最重要的角色,避免機場因要對外借貸而受到私人企業操控,成為賺取暴利的「搖錢樹」,令機場收費不斷上漲,影響社會的整體利益。當局可將未來在機管局收取的巨額股息,全數撥入工程經費,基本上已可抵銷一半開支,而另一半則可藉現時低息的環境採取由政府發債的方式向外集資,既可減輕庫房壓力,也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投資渠道。

由於興建第3條跑道涉及650公頃的填海工程,儘管機管局已採用極昂貴的「深層水泥拌合」填海技術,以減輕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但環保團體依然反對工程。追求環保無可厚非,但必須切合現實。事實上,任何填海工程都難免對環境造成影響,而機場航班升降頻繁,排放空氣污染物,也是全球機場共同面對的問題。如果一味追求環保的絕對化,將環保凌駕於發展,令機場擴建這一類對經濟民生具有舉足輕重影響的基建項目寸步難行,這樣的環保標準是否符合市民利益也成疑問。社會須在經濟發展與保護環境上取得平衡,不能為了環保而阻止任何大型基建。而當局也應吸取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的教訓,消除環評上的各種不明朗因素,以免令工程橫生枝節。

相關新聞
機場擴建不能拖 環保評估需小心
開拓新興市場 抵銷出口萎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