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假波」影響惡劣必須嚴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31]     我要評論

香港青年足球代表隊球員姚韡因以數萬元賄款游說2名隊友在上月香港青年軍對俄羅斯青年軍的足球友誼賽中「打假波」,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入勞教中心。「打假波」違背公平誠實競賽的體育精神,窒礙體育運動的健康發展,更敗壞社會風氣,造成惡劣影響,必須依法嚴懲,讓運動員及社會引以為戒。事件更提醒本港應加強打擊外圍賭波活動和提高運動員的職業道德,增強本港體壇的抗腐蝕能力,保持公平公正作賽的體育精神,推動本港體育運動健康發展。

「打假波」的危害不單違背體育精神,喪失作為運動員的人格和尊嚴,更嚴重的是顛倒是非黑白,鼓吹為謀取利益而放棄、破壞最基本社會價值觀,最終也會令運動受到重創。內地足球長期萎靡不振,黑哨充斥、「打假波」屢禁不絕正是其致命傷。香港向來崇尚法治廉潔的社會風氣,重視公平公正公開的價值觀,對於「打假波」的歪風一定要及時扼止,絕不能任其蔓延擴散,令本港聲譽沾上污點,以免腐蝕本港足壇的純潔性,對萬千熱衷足球運動的青少年產生負面影響,動搖社會價值觀的根基。警方必須加強執法,嚴厲打擊外圍賭波活動,保持本地球壇的純潔免受污染;法庭更要對非法賭波、「打假波」予以具阻嚇性的判罰,以引起社會的高度重視,防範非法賭波、「打假波」在本港氾濫。 

本港要推動足球運動健康發展,端正球壇風氣、加強球員尤其是青少年球員的職業道德管理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青少年球員涉世未深,易受誘惑,政府和足壇業界應從制度建設、球員全面培訓作出改善,提升運動員的職業操守,從而更有效地防範球員誤入歧途、杜絕「打假波」,令球迷和贊助商對本港足球更有信心,更加支持本港的足球發展,為本港足球的重振創造有利條件。

相關新聞
中電大降加幅的啟示意義
「打假波」影響惡劣必須嚴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