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入周依的跨界「迷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超自然特質令人不安的魔力及生命力。

 該怎樣形容周依呢?她十歲定居羅馬,之後一路求學倫敦與巴黎,獲得政治學和經濟學學位。因而儘管她是活躍於世界各大文化盛會的中國藝術家,創作與視野中又融合了許多「非中國」的元素。她橫跨不同媒介,將電影、數碼動畫、攝影、雕塑、繪畫與現代音樂融為一體,演繹影像,也塑造大型裝置。今年11月,她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個展「周依的世界」剛剛落幕,便來到香港獻上新作展《雕塑迷宮》,其中我們不只可以看到3件全新雕塑作品,更將看到她繼「周依的世界」後,首次公開亮相的動畫作品《迷宮》(Labyrinth)。周依和大多數年輕中國藝術家的最大不同之處,或許便是她有能力將觀眾引入一個由她作品織就的迷宮世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賈選凝

 周依的作品是對超現實主義和新現實主義的探索,其中結合了想像、文學、 神話、哲學和新技術的複雜綜合且瀰漫著中國和地中海文化的氣息。她在運用無意識的象徵性語言之同時,也體現了超自然特質令人不安的魔力及生命力——愛和死亡轉瞬即逝,這是她永恆的主題。目前在巴黎和上海兩個城市居住及創作的她,很難被用一個標籤去界定。她的多媒體藝術,充分使用了跨界嘗試,大理石雕塑和35毫米膠片可以相融,古老的表現手法與三維動畫並無衝突,如果說中國血液在這個輾轉於西方城市中成長起來的女孩體內留下了永不磨滅的氣質,那便一定是融會貫通。

 她的作品常常展現出帶有嘲諷和風趣意味的超越時空的人生觀。今次的《迷宮》也是她首次嘗試重新演繹十年來的不同作品。周依將為動畫所製作的雕塑作品以及動畫3D模型再進行研究,並將其抽象化製成新動畫。《迷宮》(Labyrinth)便是在這樣的概念之上誕生。她於東西方不同國家游走,各種不同的東西方元素與象徵,便無意識地在作品中展現出來。因而當3D鏡頭從一個固定點圍繞著逐漸增強的軌道開始旋轉,我們便宛如進入一個迷宮。畫面一次次旋轉,觀眾也越來越難控制自己的感官。星星點點的火,海洋生物,以及人類存在的各種元素匯聚一起,象徵著希望,同時卻又像是在對人類的信念提出質疑。

 周依動畫中的人物、場景、建築都是她與團隊的共同研究、探索、創造出來的。他們從各個檔案、書籍、旅行筆記中獲得視覺研究,再加入藝術家本人不斷持續變化的情緒色彩。如果說之前的十年,周依的創作主要以動畫和數碼電影為主,那麼接下來的十年,她希望自己能用一種批評而又懷舊的方式進入未來。

藝術並非產品

 在威尼斯雙年展中舉辦平行個展、四次提名聖丹斯電影節、作品展出於世界各大畫廊,周依是國際上備受關注的中國面孔,但另方面她又是個沉溺於自己想像世界的樸素創作者。她醉心虛擬,因而所有動畫中的鏡頭、3D,一切皆為虛擬。她說:「一些創作意象是建立在自己的夢境之上,關於城市的虛擬夢境。」對於虛擬的感情投射,幾乎像一種執念,反而裝置、雕塑等形式於她而言太過現實,因而影像便是她留給自己的發夢空間。也唯有這樣跨界,靈感才會源源不斷持續下去。

 「很多人對藝術家有一個既定的認識,認為他們應該是怎樣怎樣,也有很多人希望成為藝術家。」但對周依來說,藝術並不需要明確的標籤與界限。「因為藝術不是產品,它不能被界定。」創造想像是個複雜過程,所有的元素也正是在她的想像之下,才會煥發出不同。一張椅子可以成為變幻莫測的符號,一隻花瓶可以被設想成一張面容,她的雕塑裝置,不只因為糅合了鏡頭的創作嘗試而不同,更因為所有的元素背後都有著屬於藝術家的一份暢想。

相關新聞
走入周依的跨界「迷宮」 (2012-01-02) (圖)
古典美學氣質濃厚的作品 (2012-01-02) (圖)
《Still the Greatness》 (2012-01-02) (圖)
《迷宮》 (2012-01-02) (圖)
《雕塑迷宮——周依近作》 (2012-01-02) (圖)
創作對談:《九流》的悲喜故事 (2012-01-02) (圖)
銳角:珠三角新晉藝術家巡迴展 (2012-01-02) (圖)
「伙炭2012」推介 (2012-01-02) (圖)
藝術家分享會—藝術家進駐計劃 (2012-01-02)
非主流與專業座談會 (2012-01-02)
二手料、原創片:香港實驗短片&二次創作論壇 (2012-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