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前官員爆料 認「間諜石頭」竊俄機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俄羅斯6年前聲稱在莫斯科街頭發現英國設置的間諜裝置,時任首相貝理雅領導的英政府矢口否認,兩國關係一度緊張。直至近日,英國一名前政府官員終承認確有此事,指該醜聞令英國非常尷尬。

 英國廣播公司(BBC)第2頻道前晚播出紀錄片《普京、俄羅斯與西方》,邀得前貝理雅政府幕僚長鮑威爾接受訪問,他稱英國當局看來早知間諜醜聞,但出於政治原因而不敢承認。

石頭藏機關 軍情六處收料

 俄電視台於2006年1月播出片段,顯示一名英國人在莫斯科街頭漫步,不時偷望附近一塊石頭,近鏡發現「石頭」內有玄機,安裝精密的電子間諜儀器,鏡頭一轉攝得另一男子將石頭撿走。俄方稱,替英國工作的俄諜會透過手提電腦或個人數碼助理(PDA),將資料傳至石頭內的接收器,英國軍情六處(MI6)人員數小時或數日後,會用PDA從石頭收集有關資料。

俄NGO被指收受英款

 接手調查的俄國聯邦安全局(FSB)表示,英政府亦涉嫌向俄國非政府組織(NGO)秘密提供資金換取服務。事件曝光後,時任俄總統普京簽署新例,禁止該國NGO收受外國政府資金,否則將被取締。被指收受秘密資金的「莫斯科赫爾辛基組織」(MHG)曾控告FSB誹謗但敗訴。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美拒增援 IMF求助新興國
歐向打工仔開刀 勁削假期津貼
降級無損市場信心 法西劫後拍債報捷 (圖)
美擬提名薩默斯掌世銀
惠譽接「屠刀」 勢斬歐元區評級
美股直擊:就業數據佳 美股中段升27點
薩科齊掟43億 振就業挽民望 (圖)
戴爾內幕交易案 美控7基金經理 (圖)
柯達正式申請破產保護
蘋果iBooks 2強攻教育界 (圖)
英竊聽案賠償 祖迪羅獲156萬 (圖)
英前官員爆料 認「間諜石頭」竊俄機密
喬布斯看重電子教科書
4S iPad拍住上 蘋果銷量激增
fb新功能 聽歌吃喝任分享 (圖)
YouTube華裔創辦人 傳娶大兩歲韓才女
黑馬桑艾州兒戲反勝 佩里退選 (圖)
美艦隊司令:南海對抗或更烈
意郵輪出事前播《鐵》主題曲
35日滴水未降 相對濕度僅20% 東京大旱變撒哈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