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均450團逼爆中價酒店 訪港客打地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賓館以1,500元出租原價300元的房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農曆新年期間內地訪港旅客再創新高,日均有450團訪港,使香港酒店供不應求,房價淪為「海鮮價」,整體漲價30%至40%,二三星酒店已全線爆滿,三星級酒店房價每晚逾2,000元。「一房難求」之下,有牌、無牌的賓館,甚至時鐘酒店也分上一杯羹。有賓館以每晚300元出租地鋪,部分賓館更到跨境巴士站「釣客」,以1,500元出租原價300元的房間。旅遊業界稱,酒店不足已嚴重打擊業界聲譽,促請當局正視問題,盡快興建酒店滿足市場需求。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表示,農曆新年期間酒店業「旺爆」,於年初二及年初五入住的酒店房間經已被訂滿,年初一亦已達90%預訂率。由於「一房難求」,部分三星級酒店房價被推高至每晚2,000多元,較平常貴30%。他估計臨近新春,房價有機會再被推高,而且是「海鮮價」,即日訂房必然向隅。

賓館初二至初六客滿

 由於酒店已被內地團「訂滿」,有旅行社向該協會反映,因無法安排住宿,唯有忍痛拒收消費力同樣強勁的歐美團。有旅行社負責人指出,為求確保有房供應,有業界去年開始包房,「以往有客才去訂房,後來發現不行,旺季根本不可能找到房間,唯有向酒店長期包房」。他承認包房有一定風險,旺季時當然不愁,淡季就可能要賠本,或「賤租」予同業,業界會盡量將成本分攤,以免「蝕入肉」。

 旺季酒店爆滿,賓館亦「一房難求」。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指出,賓館房間由初二至初六均已爆滿,「有牌沒牌都一樣爆滿,現在預訂已經不可能訂到」。他表示,農曆年期間賓館加價10%至20%,仍然供不應求,「有些賓館沒有房間,以每晚300元出租地鋪,讓客人鋪床墊睡地板,或是一群人擠進一間『集中營』,有些旅客為求一宿也不計較」。更有從業員專門到跨境巴士站「釣客」,看到剛下車茫無頭緒的旅客便主動走近,以每晚1,500元的「天價」,向他們出租一個原價300多元的賓館房間。至於時鐘酒店則「扮」賓館,平價招客,「旅客不會分辨,以為時鐘酒店都是酒店,幾百元一晚很便宜,個別旅客不介意」。

旅業促建二三星酒店

 梁耀霖認為,酒店不足已嚴重影響香港旅遊業,「一年4,000多萬旅客,只有6萬多間房間,根本應付不了」,促請港府盡快解決問題,「不一定要建很高檔的大酒店,現在市場上最缺乏的是二三星的中價酒店,建這類酒店足以應付市場需求」。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承認,節日旺季經常出現「有團無房」現象,但強調供不應求是「季節性問題」。他表示,今年年初一及初二,三星級酒店全數被訂滿,預料房價會被推高10%。

相關新聞
回應社會焦點 特首四管齊下遏雙非 (圖)
內地孕婦湧港 「元兇」公民黨 (圖)
特首交代餘任 紓民困保交接 (圖)
外匯基金賺267億 回報1.1%海嘯後最差 (圖)
日均450團逼爆中價酒店 訪港客打地鋪 (圖)
憂經濟轉差 港人新年慳住使 (圖)
駐港解放軍向市民拜早年
降級無損市場信心 法西劫後拍債報捷 (圖)
溫總:尊重阿拉伯人民變革訴求 (圖)
中國總理:應無條件保霍爾木玆暢通 (圖)
「華流」襲韓 懂中文易就業 (圖)
英前官員爆料 認「間諜石頭」竊俄機密
蘋果iBooks 2強攻教育界
馮雪冰雙料亞姐 加冕未獲佳麗祝賀 (圖)
港失業率再跌 近「全民就業」 (圖)
75%「匯豐人」驚被裁 2部門初四或罷工 (圖)
談民調爭議 特首籲尊重不同意見
猩紅熱殺14歲女 疑變種增抗藥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