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話說風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說風水:風水學上的四靈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在電視或電影上不時會聽到這樣的獨白: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其實在風水學的運用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口訣。即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五行家根據陰陽予以顏色及配上四靈獸,即東為青色,配龍 ,稱青龍;西為白色,配虎,呼白虎;南為朱色,配雀,喚朱雀;北為黑色,配武,謂玄武。

 從自家大門望出去,左右兩邊均有大廈。這叫青龍白虎相對應。左邊青龍代表男性,代表陽剛,主官祿、地位及貴人。右邊白虎代表女性,代表陰柔,主金錢財利,也主血光及小人。在風水學上,如果龍強虎弱,即是左邊高右邊低,比較容易得到貴人相助,事業蒸蒸日上;但如果虎強龍弱,右邊高左邊低,俗稱白虎欺青龍,便會招致小人背後放冷箭,事業不振,家人也會多病痛及無故耗財。

 屋前青龍白虎所擁抱的平地便是朱雀,亦被稱作明堂。明堂忌一望無際,尤其是臨海的大廈,最好遠處有建築物或山丘,即俗稱的朝山。這樣才稱得上藏風聚氣之局。如果沒有關欄,氣場無法在明堂內凝聚及流轉,固此遠處一定要有朝山,否則財源有去沒回頭。

 房屋後面的空間便是俗稱的玄武,無論是多層大廈或者獨立屋,玄武位最好有青翠的山峰作為靠山,現代都市也可以用身後高於自己的大廈充作靠山。在風水學中,有靠山意味著有長輩及貴人提攜。好的靠山當可為自己招來盡力相助的貴人。相反,如果不幸以山石嶙峋的窮山兇龍作為靠山,不單止貴人乏力,而且會對財產和人丁造成不良不吉的影響。

 可以說,每一間房屋都同時會受到四大靈獸(東南西北)氣場的影響。基於這一點,好風水的吉屋要求四正不宜缺角。一間發達屋的基本條件,便是要同時吸納四大氣場的五行能量。  ■文︰勞斯

■勞斯本身是學油畫專業的,曾任職電視台美術部管理層,亦愛好鑽研玄學風水、形象包裝,由於經常幫助朋友化解疑難雜症,漸漸累積了一定的戰績,如今請他在此同大家分享,大家可透過真實事例,學到一些簡單風水常識。

yukkongsir@yahoo.com.hk

相關新聞
話說風水:風水學上的四靈獸 (2012-01-29)
話說風水:門常開 (2012-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話說風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