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蓮麻坑村:集旖旎風光與史蹟於一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區漢宗

 蓮麻坑村集旖旎風光與歷史文物於一身,香港應該另立一條史蹟徑,景點加入白泥碉堡、仿照孫中山故居而建的蓮麻坑葉定仕故居等,這將成為香港生態和史蹟結合的特色旅遊。

 香港曾在思想、組織、軍事和財政等方面對辛亥革命運動產生過全方位的影響,它是孫中山革命思想的產生之地,是革命黨人建立革命組織、發動武裝起義、從事革命宣傳和籌集革命經費的重要基地,在辛亥革命運動中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去年歲末,在香港新界打鼓嶺蓮麻坑村,孫中山銅像揭幕暨葉定仕故居重修開放慶典,四、五百嘉賓和近百原居民齊聚,舞龍舞獅,還舉行盛大的盆菜宴,共同緬懷葉定仕追隨孫中山毀家紓難的感人事跡,使這個安謐的小村,再度走入歷史的視野。

葉定仕追隨孫中山毀家紓難

 蓮麻坑村地處香港與深圳之間邊境禁區,香港居民需持政府警務處特批的通行證進入。這是一個被群山環抱的小村落,它背後是深圳梧桐山,與內地邊境只有數十米的距離,村前一灣小河汩汩流入深圳河,村後茂密的風水林,蔭蔽著排列整齊的客家村屋。村內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葉定仕故居,令蓮麻坑村成為充滿傳奇的美麗地方。該村剛修復的葉定仕故居前,豎起一尊孫中山銅像,這是香港新界圍村唯一一座孫中山銅像。這座孫中山銅像,是由蓮麻坑村民集資鑄造的。

 葉定仕故居建於1908年,外觀仿照孫中山的中山翠亨村故居,糅合了中西建築風格,以青磚及木材建造為主。長期以來,葉定仕故居一度荒廢,幾乎傾頹。為彰顯葉對辛亥革命的貢獻,港府2009年斥資約千萬元開展修葺工程,蓮麻坑村原居民及熱心人士早前集資,在內地重金打造孫中山銅像安放故居之前。去歲末葉定仕故居舉行開放典禮暨孫中山銅像揭幕典禮,主禮嘉賓孫中山海外基金會名譽主席孫國良表示,葉定仕乃孫中山的親密戰友,多次起義推翻千年帝制,功不可沒。葉定仕三子葉瑞山簡介說,因先父無私追隨孫中山推動革命,既是中華會所及同盟會中堅分子,更兩度傾家蕩產推動革命,最終落得身無長物,甚至餓死家中,希望故居可讓世人知道先父革命事跡。

一生傳奇 千金散盡

 葉定仕故居名列本港法定古蹟,最大的意義在於彰顯了葉定仕追隨孫中山革命的事跡。葉定仕的事跡鮮為人知,一是因為暹羅(今泰國)同盟會會員在民國初年二次革命失敗後,把整份會員名單投進上海黃浦江中,以免名單落入袁世凱手中;二是由於1947年泰國中華會館大火,所有資料盡燬。細聽葉瑞山介紹其父事跡,葉定仕的形象和事跡才顯明於世。

 葉定仕1895年到暹羅謀生,初為裁縫學徒,後開辦服裝廠。由於工作勤奮、手工嫻熟,深受皇室賞識。暹羅公主更對葉氏萌生愛意,1905年下嫁於他。葉氏深得軍方信任,承包暹羅軍隊的服裝生產,得以累積財富、地位崇高。1907年,孫中山建立同盟會暹羅分會,葉定仕出任會長,儀式由孫中山親自主持。葉定仕慷慨支援革命經費,暹羅和越南華僑為歷次革命共捐款8萬多元,葉氏佔了其中的1萬1000元。葉氏更派出300多人參加光復兩廣的工作,辛亥革命成功後,他卻婉拒胡漢民委任他出任的官職,選擇在廣州經營裁縫店。後來葉氏返回暹羅,1934年發生排華事件,國皇愛其才,向他提供官職以保財富,豈料葉氏以中國人不為異國官為由拒絕國皇的好意,以致土地被奪。1936年,葉氏返回香港蓮麻坑故居,大宅是1908年倣照中山先生的翠亨村故居而建成的。幾年後香港淪陷日寇,葉氏早已千金散盡不復來,一家六口每天只獲配給一斤米,他難抵飢餓,1943年餓死在大宅內。

 百年辛亥,蒼茫中華,波瀾壯闊的辛亥革命改變了中國命運。回顧歷史,一個個先烈的身影重現在人們眼前,他們可歌可泣的事跡感人肺腑、蕩氣迴腸。葉定仕一生為辛亥革命散盡家財,最後因無財而餓死香港蓮麻坑,身為中國能不記得如此義人嗎?葉定仕後人為開啟「百年塵封歷史」,近年在海外多方蒐集史料,在辛亥革命百年紀念之際,葉定仕的形象才彰顯於世。葉定仕孫女葉淩是畫家、工藝美術師,但為弘揚香港的革命歷史,擔任東江縱隊紀念網站總編輯。東江縱隊孤懸敵後,在處於敵偽與頑軍夾擊的艱苦環境中,成為華南敵後抗戰的中流砥柱,威震南粵,蜚聲海外,譜寫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麗篇章,其彪炳史跡在東江縱隊紀念網站可一一瀏覽。葉氏幾代對中國革命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動。

可發展生態和史蹟旅遊

 蓮麻坑村北靠深圳梧桐山國家公園,南接八仙嶺郊野公園,中間沒有城市阻隔,形成僅餘一條由內地至香港的生態走廊,生態價值甚高。蓮麻坑的風水林及次生林為「生態熱點」,森林中曾發現橙頭地鶇、赤麂、果子狸、野豬、七間狸、針毛鼠等。次生林中亦首次於香港境內發現麥氏桫欏(Gymnosphaera metteniana),林中亦可以看到受保護的蕨類植物黑桫欏。研究顯示當地的低地河澗淡水生境仍然健全。蓮麻坑村前的小河有多種淡水魚類,其中更有較罕見的南方波魚;一些罕見物種如香港後稜蛇和三種香港的飛蛾特有品種,都在蓮麻坑發現。旖旎的風光,多樣的生態,蓮麻坑村發展生態旅遊極具潛力。

 蓮麻坑村不僅出了一位革命英雄葉定仕,毀家紓難,無私支持革命活動,而且在日佔時期,日軍窺覬蓮麻坑村礦產,村人三打蓮麻坑礦山,終成功擊退日軍。蓮麻坑村集旖旎風光與歷史文物於一身,香港應該另立一條史蹟徑,景點加入白泥碉堡、仿照孫中山故居而建的蓮麻坑葉定仕故居等。蓮麻坑村發展歷史文物旅遊,內涵豐富。

 香港仍藏有很多革命遺產,只得一條中環史蹟徑並不足夠。港府於2008年發表「邊境禁區土地規劃研究」,建議將蓮麻坑剔出禁區範圍之外,並活化區內包括葉定仕故居的古蹟,冀以點、線、面方式,把具文化遺產價值的建築物串連發展生態旅遊,鼓勵非政府組織把空置屋宇及已荒廢學校發展作度假營,並設立文物徑,將附近的古蹟連接起來,促進旅遊,這將成為香港生態和史蹟結合的特色旅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瓶花與籠鳥
古今講台:恭喜龍年發財
豆棚閒話:「婚」與「昏」
古典瞬間:雍正朝的祥瑞
心靈驛站:深夜百里單騎只為「孝」
百家廊:蓮麻坑村:集旖旎風光與史蹟於一身
翠袖 乾坤:陳奕迅言論惹火?
天言知玄:兒孫債
琴台客聚:奉命吃河豚
杜亦有道:廣東子弟
隨想國:諱
路地觀察:我的評論大獎
街坊報重現社區 (圖)
N城記:上海/北京.論戰新春
ebook Tips:電子書,扮靚好幫手
首尚文化電子暢銷書排行榜 (截止2012年1月14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