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馬權力安排細膩 足穩定政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馬英九選後的府院黨人事安排,看似拉吳敦義一把,也給了朱立倫機會;事實上,從三大部門幕僚長人事、3人同時歷練黨政運作的巧妙安排,可以看出馬英九在權力交班安排上細膩鋪陳,就算藍營未來另有他人接班,也足以穩定政局。

 馬英九這次在府院黨三大幕僚長人事徹底進行大風吹;卸任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任府秘書長、爭取高雄市「立委」連任失利的林益世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從行政系統出身的林中森調任黨秘書長職務。林中森新職看似為吳敦義接班作準備,亦可解讀是為國民黨4年後權力交班做安排。

「內閣」選賢任能 嫻熟地方施政

 曾永權出身屏東,連任7屆「立委」,長年擔任黨團幹部至政策會執行長、副院長,處事手腕靈活,擅長與地方打交道,入府擔任要職,可代馬處理地方民意疑難雜症,為馬分憂。林益世為高雄紅派林仙保之子,連任4屆「立委」,又曾任黨政策會執行長,熟悉「立委」同僚、特別是南部經常抱怨缺乏資源之苦,接任院秘書長,應可撙節用度。

 林中森則熟諳行政資源調度;尤其馬英九在中常會選後檢討指出,中央對南部投入建設經費比扁政府時代還多,卻常被綠營執政縣長攬功,除了中央必須增加平時宣傳,林中森轉任黨職也可以協助黨內資源分配與運用,讓基層有感黨中央用心經營接班,都可以立即進入狀況。

卸任後空窗期 吳動向受關注

 至於吳敦義是否真如外界臆測就是接班人?還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問鼎?或由其他黑馬從夾縫中竄出?路遙知馬力,但吳敦義從2月6日卸任「行政院長」到5月20日宣誓就職的空窗期,是否無官一身輕?或者如黨政推論馬指派吳出席4月初的博鰲論壇,與大陸未來領導高層會面,都將是吳4年後能否更上一層樓的先期觀察指標。  ■中評社

相關新聞
台新行政團隊今接棒 (圖)
特稿:馬權力安排細膩 足穩定政局
馬推動廉政 八成民眾肯定
防奪位爭鬥 民進黨擬設副主席制衡
蔣孝嚴赴美 閱讀《兩蔣日記》 (圖)
仿「教主」賣台產平板 藝人惹怒外媒 (圖)
鄭立中月中再訪中南部
乘專機自付費 馬遠比扁時嚴苟
扁家海外4億證券 將變現充公
尾牙爆黃色幽默 台高官道歉
鹽水蜂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