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極冰底4公里探出冰川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新聞通訊社前日報道,俄科學家經長達30多年鑽探後,前日成功到達南極洲沃斯托克冰川湖表面。冰川湖隱藏在南極洲冰層表面以下近4公里,冰封逾2,000萬年與世隔絕,科學家團隊有望透過研究其生態系統,發現前所未見的生物,甚至有助解開擁有大量湖水的宇宙星體是否存在生命之謎。

 俄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科學家完成3,768米深的鑽探活動,鑽頭已抵達南極洲最大的沃斯托克冰川湖表面。南極研究人員普里什庫預期於湖泊發現獨特生物,鑽探將徹底改變南極研究,揭開大冰原下的全新面貌。他稱,沃斯托克站附近氣溫低至攝氏零下66度,研究團隊正日以繼夜工作,加緊完成項目。

助解星體是否存在生命

 部分科學家相信,擁有海洋或巨大湖泊的星體理論上存在生命。英國愛丁堡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西格特表示,這次研究有望在湖泊樣本中鑑別生物能否在極端環境下生存,解答科學家對土星衛星「土衛二」及木星衛星「歐羅巴」是否有生命跡象的疑問。

 北極和南極科學研究院發言人稱,勘探工作或能帶來「重要科學進程」,分析冰川的氣泡或有助研究氣候變化。他稱冰川的下層於40萬年前形成,研究或能鑑識及預測地球未來的氣候變化。

 鑽探沃斯托克湖除可能帶來巨大科學進展,俄新社更稱,於前日鑽探範圍附近可能藏有納粹魔頭希特勒的秘密文件。俄新社稱二戰將近結束期間,納粹黨遷往南極,並開始在沃斯托克湖建立基地。

德軍文件:可複製希魔DNA

 據德國海軍文件顯示,納粹黨於1945年4月投降後數月,一艘德國潛艇抵達南極,有傳船員在未開發的冰穴中儲藏了希特勒的秘密文件,甚至有指其遺體也安放在該處,讓其DNA日後被用作複製。 ■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歐元區擬開戶代希管錢 免紓困資金「一鋪清」 (圖)
反華廣告涉歧視 美候選參議員捱轟
新興市場單周吸金230億
央行意外無減息 澳元飆半年新高
日曾秘密干預圓匯遏升值
佳士拿廣告疑暗撐奧巴馬連任
罷工影響蔓延法航長途機取消逾半
警加入民眾佔電視台 馬爾代夫總統下台 (圖)
穗團照常赴馬爾代夫 (圖)
俄外長訪敘斡旋 中方考慮派員 (圖)
伊朗被制裁拖欠印度米商11億 (圖)
南極冰底4公里探出冰川湖 (圖)
煤油鑽探被指污染湖水 (圖)
有片睇:英婦地鐵爆粗罵亞裔人
未來念力操控武器 擊錯誰負責? (圖)
Google「求解X」 試解全球疑難
fb被刪照片 3年後仍可見
美核廢料池驚現變種蜘蛛網
日煉油廠塌隧道5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