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春消費刺激 港上月通脹升6.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份香港消費物價指數同比上升6.1%。圖為市民在市場選購水產品。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香港通脹稍見回升,上月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6.1%,較去年12月增加0.4個百分點,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後,基本通脹率按年上升6.7%。政府表示,通脹幅度擴大是由於今年農曆新年較去年提前1個月,使旅遊及外出用膳費用在1月份有明顯增幅,但隨著最近環球食品和商品價格下降,加上香港經濟增長減慢,料通脹可於今年內回落。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本港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6.1%,較去年12月份的5.7%為高,在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基本通脹率按年上升6.7%,高於去年12月份的6.4%。甲類、乙類和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1月份按年升幅分別為5.4%、6.3%和6.4%;剔除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升幅為6.4%、6.9%和6.7%。

私樓房租升近一成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煙酒價格在1月份錄得19.5%按年升幅,是升幅最高的項目,主要是因為煙草稅上調41.5%所致。其餘的消費項目按年升幅,分別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10.9%,私人房屋租金9.7%,外出用膳6.5%,雜項服務5.6%和衣履5.4%,但電力、燃氣及水錄得15.6%的跌幅,主要是政府提供電費補貼所致。

 政府發言人表示,按年基本通脹率連續4個月維持不變後,在今年1月份上升,主要是今年農曆新年在1月底,而去年則在2月初,使旅遊費用、外出用膳費用和其他新鮮海產價格在1月份上升。發言人續稱,隨著最近環球食品和商品價格下降,加上香港經濟增長減慢,料通脹可於今年內逐步回落,政府會密切留意通脹情況。

食品價料下月回落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由於節日效應,以及食品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未有回落,推高1月份基本通脹率。他稱,內地食品價格升幅放緩,料本港食品價格在2月份會回落,私人房屋租金會下降至7%,料2月份基本通脹率介乎6%至6.2%,3月份至4月份或跌破6%,但認為應留意燃油價格的變化,擔心升幅會引起新一輪「通脹潮」。

相關新聞
唐英年攜379選委提名參選特首 (圖)
網拍潮貨騙37萬 警擒13歲小老千 (圖)
放水願望落空 港股倒跌 (圖)
習近平秀球技 展大國親和力 (圖)
粵改革「社會管理」 冀作全國「試驗田」 (圖)
歐料批1300億歐元援希續命錢 (圖)
內地天價動車 官商勾結斂財 (圖)
日測量船犯釣島 中國喝阻 (圖)
外媒:中國伊朗簽石油新協議
香港文匯報再推出4海外版 (圖)
韓海上軍演 朝「做好戰爭準備」 (圖)
俄未來10年軍備大革新 (圖)
拿督劉玉波60億爭產「揭幕」 (圖)
梁振英擺「百函長蛇陣」爭選委支持 (圖)
楊建平林武任中聯辦副主任 (圖)
下屆區會擬撤委任 立會各黨多支持 (圖)
新春消費刺激 港上月通脹升6.7% (圖)
東亞中國進收成期 內地年增逾10分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