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任政協發言人 趙啟正:將坦誠答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啟正認為,政協會議是對內溝通民眾,對外說明中國的難得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秦占國、王玨、任一龍 北京報道)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3月3日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他將繼續挑起大會新聞發言人的重任。如今,距離會議開幕進入倒計時,他正加強對社會熱點、難點、焦點問題以及突發事件的信息收集和整理,精心準備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力爭做到真實、真誠,不諱言工作不足,也不迴避敏感事宜。

今年政協記者會4-6場

 趙啟正說,政協會議是對內溝通民眾,對外說明中國的難得機會。本次會議期間,除了其擔綱3月2日下午的首場新聞發佈會,會務組還安排了3-5場專場記者會,以充分回應海內外關切。

 曾任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長達七年、並已擔任三次政協新聞發言人的趙啟正,對於即將到來的「媒體大考」依然不敢懈怠。「這就像是積攢了一年水的大壩要開閘放水了,而我將在首場新聞發佈會率先面對媒體,尤其關鍵。」

 他說,政協是由30多個界別組成,涉及方方面面,比如經濟、資源、環境、教育、科技、文化、政黨、民族、宗教、港澳台以及反腐倡廉等問題,對方都可以從政協角度提出問題。所以,不熟悉方方面面的情況,不了解委員們的意見想法,就很難適應政協新聞發言人的角色,也很難勝任政協的新聞發佈工作。因此,除了摸底政協委員的提案意見,他正加強對社會熱點、難點、焦點問題以及突發事件的信息收集和整理,並向有關部門了解相關情況,此外還組織一個小團隊對各種情況進行篩選備答,包括一些臨時發生的突發事件。對於外媒感興趣的問題,也做了預測,如歐債危機,中國準備如何提供幫助;習近平訪美後的中美關係如何展開新局;以及東北亞局勢、南海爭端等。

 「作為發言人,最擔心的是什麼?就是記者向你提問,你卻不知道這件事。但是對於不知道的問題,你也要坦誠,不要猜測。」趙啟正回憶說,他曾被一位美國記者問到政協會議一年花多少錢,他真不知道,但當時他沒簡單地回答「我不知道」,而是說儘管不掌握具體數據,但應該還是花得不少,了解之後會用電子郵件答覆。

「不知道」問題 會後電郵答覆

 時隔幾天,他履行了承諾,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公室通過手機短信告訴這位記者,2010年政協全體會議的費用為5,900萬元,消息同時也在網上公佈。

 趙啟正認為,新聞發言人不應該敷衍媒體,政協會議是對內溝通公眾、對外說明中國的難得機會,也是公共外交的重要途徑,能使公眾了解政協的態度和觀點,並獲得公眾的理解和支持,「關注兩會的公眾和記者那麼多,這時候發言比平時更能吸引眼球,對於一些敏感問題,我何不借此機會說清楚呢,說清楚可以解疑釋惑」。

 至於本次會議與往年有何不同,他表示,今年的政協會議是第十一屆政協的最後一次全會,因此公眾與媒體的關注點也將著眼五年,視角更為宏觀和全面。這五年裡解決了哪些問題,還有哪些沒有解決,此外又產生了哪些困難,這些都要坦誠回答,「假如我們的工作有七分成就三分不足,都要真實表達出來。只講七分成就,不提三分不足,別人就會對你的七分成就產生懷疑」。

相關新聞
日市長否認大屠殺 中方嚴正交涉逐步升級 (圖)
南京書記:不忘血色記憶 (圖)
南京市民:可以寬恕 不能遺忘 (圖)
專家解讀;觸痛中國情感底線 (圖)
習近平冀土耳其 阻「東突」反華活動 (圖)
專家解讀:中國不容核心利益受損害
中土簽近43億美元經貿協議 (圖)
世行行長將訪華 研討中國機遇挑戰 (圖)
專家解讀:中國不容核心利益受損害
中歐聯合研製直升機投入批產 (圖)
在尼國遭海盜搶劫 華貨輪有船員傷亡
歸真堂活熊取膽 涉誇大藥效謀利 (圖)
專家籲反虐待動物速立法 (圖)
本報記者現場直擊: 走馬看花3分鐘 取膽全程20秒 (圖)
董事問記者:子非熊,焉知熊痛?
記者手記:法容情難容 熊殤可避免
人工膽研成10載難面市
愛護動物組織被拒門外
紀念鄧小平南巡廿周年系列報道四之四(完) (圖)
壟斷局面即將打破 面臨路徑新選擇 金融改革何處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