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7招落實挺港政策 個人遊訪港勢擴範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旅遊局將本著務實推動、積極穩妥的原則,穩步擴大赴港「個人遊」的開放範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內地與港澳的雙向旅遊交流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雙向客流市場。國家旅遊局有關負責人昨日指出,下一步將採取多方面措施,積極落實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宣布的中央「挺港36招」,穩步擴大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開放範圍,研究港澳旅行社擴大在內地的經營業務範圍,進一步發揮旅遊業在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中的積極作用。

 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訪港期間,首次宣布了中央在旅遊領域挺港的一系列政策。國家旅遊局負責人指出,該局將從七方面予以重點落實,包括聯合提升內地與港澳旅遊服務質量,擴大「個人遊」開放範圍,聯合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精品及海外推廣,加強旅遊企業深度協作,支持香港、澳門在內地設立旅行社,發展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遊與推進粵港澳旅遊區域合作。

49市範圍已涵蓋2億人

 該負責人指出:「我們注意到,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及旅遊業界在不同場合、通過不同渠道,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希望能夠進一步擴大『個人遊』開放範圍。」對此,國家旅遊局將積極會同公安部、港澳辦等相關部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本著務實推動、積極穩妥的原則,穩步擴大「個人遊」開放範圍。

 自2003年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以來,已有22個省區市的49個城市實施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政策,可自由訪港澳的居民約2億人。實踐證明,「個人遊」政策的實施,為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提供了便利,促進了港澳旅遊業和酒店業、餐飲業、交通業、零售業等相關行業的發展,在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港澳社會經濟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在加強三地人民的經濟文化聯繫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嚴打零價團 倡誠信遊

 該負責人表示,去年以來,在香港、澳門發生了多宗導遊與遊客的糾紛事件,受到了三地社會和民眾的廣泛關注。經過三地旅遊部門的共同努力,都得到了妥善處理。「我們認為,糾紛事件的發生,是內地赴港澳旅遊市場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與三地旅遊業發展不平衡、旅遊市場秩序失範、內地遊客文明素質有待提高等因素密切相關,同時反映出一些深層次問題,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盡最大可能有效遏制類似事件的發生。」

 該負責人指出,三地旅遊部門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進一步推動內地赴港澳旅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一是加強監管合作,嚴厲打擊削價競爭和欺詐遊客行為,對違反規定和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二是完善合作機制,建立健全市場監管信息溝通機制、聯動查處機制、媒體曝光機制和旅遊糾紛處理機制等;三是創造良好氛圍,積極倡導誠信旅遊理念,引導企業誠信經營,引導遊客理性消費。

3家合資社准組團出境

 該負責人又表示,港澳旅行社業界很關心試點經營內地居民出境游一事,內地已啟動中外合資旅行社在內地試點經營內地居民出境游業務。截至目前,內地已批准成立21家涉港澳資本的旅行社(獨資13家,合資8家),但只有廣州康泰、廣東永安和深圳康泰3家旅行社獲准經營當地正式戶籍居民赴港澳團隊旅遊業務。

 該負責人稱,經國務院批准,中旅途易旅遊有限公司、國旅運通旅行社有限公司、交通公社新紀元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為第一批試點經營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業務的三家中外合資經營旅行社;下一步將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積極研究港澳資本的旅行社擴大經營業務範圍的問題。

相關新聞
市建局近萬元「天價」收北帝街殘樓 (圖)
匯控財技粉飾多賺27% 股東回報率未達標 (圖)
內地7招落實挺港政策 個人遊訪港勢擴範圍 (圖)
曾鈺成不參選 盼特首選戰返正軌 (圖)
德國露真容 勸希臘「退會」 (圖)
「鐵娘子」梅姨夠堅 奧斯卡再封后 (圖)
人民日報:美無權以阿拉伯人民名義喊話 (圖)
菲不顧華反對 邀外資開發南海 (圖)
中央強調妥善安置退伍軍人 (圖)
河北SARS造謠者判勞教2年 (圖)
海珠橋封閉待修 廣州大塞車 (圖)
車臣恐怖大亨策劃 俄烏粉碎刺殺案救普京 (圖)
中銀靚號碼紀念鈔推出競投 (圖)
大澳文物酒店開業 囚室變四星客房 (圖)
3內地生來港代考托福囚10個月 (圖)
85%孕婦:「雙非」累產科質素跌 (圖)
何柱國:搞垮政府有何好 別當高官皆犯法 (圖)
公院又爆事故 病人施減眼壓手術後失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