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道歉真誠 不應濫用特權法與彈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特首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承認自己一直奉行的利益守則有盲點,未能與時並進,有違公眾期望,向公眾鄭重道歉,同時會放棄租住爭議焦點的東海花園君豪閣,以示清白。曾蔭權的道歉是真誠的,不僅承認錯誤而且採取了糾正錯誤的實際行動。同時,曾蔭權也承諾全力配合廉署的調查。在這種情況下,立法會不應濫用特權法與彈劾。最重要的是,當局要根據新的情況,檢討現行制度,完善對特首本人的監管,增強公眾對特區政府廉潔奉公制度和形象的信心。

曾蔭權在答問會上,向公眾正式交待被傳媒報道的「澳門宴會」、「遊艇款待」、「私人飛機」、「租住東海花園」和「藏酒」共五項與他利益有關的事件,逐一說明每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就曾蔭權的交待和說明來看,這五項事件,有的是傳媒報道不確,有的未能符合公眾對特首的更高要求,有的則出於疏忽。例如,曾蔭權的藏酒大部分是80年代開始購入,少量是親友在生日及節日時所贈送,所有獲贈藏酒均按有關規定許可而接收, 2010年中已把賣酒所得的200萬元捐予紅十字會、公益金及善寧會;出席澳門宴會和接受遊艇款待時,曾蔭權以為已按足本子規矩辦事,對得住良心,但卻與公眾對特首操守的期望有明顯落差。「租住東海花園」沒有申報利益,則是一種疏忽。

曾蔭權對他「租住東海花園」的疏忽採取了糾正措施。他和太太已決定放棄租住東海花園君豪閣的單位,盡快商討解約安排,以釋除他和數碼廣播股東黃楚標利益輸送嫌疑。

曾蔭權形容有關事件是「人生中最大的教訓,不會忘記」,又表示,他特地再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並非純為挽回個人聲譽,更重要是要挽回公眾對香港政府廉潔奉公的信心。他呼籲公眾「千萬不要對香港制度失去信心」,承諾會全力檢討制度規管特首行為。曾蔭權對香港政府廉潔奉公制度和形象的珍惜,重於他個人的聲譽。45年公務經驗,令他深知公與私孰重孰輕。

曾蔭權承諾,無論是檢討制度規管或廉政公署調查,他都會盡力做好,全力配合。曾蔭權已承認錯誤和真誠道歉,並採取了糾正錯誤的實際行動,況且據稱廉政公署正在調查事件,曾蔭權也承諾全力配合廉署的調查。在此情況下,立法會不應濫用特權法與彈劾。

相關新聞
特首道歉真誠 不應濫用特權法與彈劾
QE3何時推出 關鍵在美國經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