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壇焦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地足總組隊踢倫奧?英國足球統一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倫敦奧運會舉行在即,對於生活在足球事業興盛國家的英國人而言,最關心莫過於足球賽事;身為現代足球鼻祖的英國人,究竟「英國隊」能否組成參賽?組建「英國隊」面對著什麼難題?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之間存在什麼分歧?這些問題值得去了解一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啟剛

在歐洲無奧運會外圍賽,要拎奧運資格,就是根據U21歐青賽的最終排名來確定。歐洲有4個奧運參賽資格,歐青賽前4的球隊,就能夠拎入場券。英國4個地區代表隊,都可以參加歐青賽,但他們中沒有一支球隊可以代表英國隊。於是,當其他球隊都衝著奧運會資格在歐青賽上搏殺時,英國的4支代表隊卻是抱著玩的態度在「享受」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蘭女隊曾希望獲2008年北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當年在英國奧委會的支持下,她們向國際足協和國際奧委會提出了申請,希望英格蘭女隊能夠代表英國參加奧運會。國際足協和國際奧委會沒有阻撓,但他們說了,這需要徵得英國內部各地區足總的同意方能生效。結果,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足總,都反對英格蘭女隊代表英國出戰,最終她們無緣北京。

怕危及國際足球舞台地位

 英國4個地區都擁有獨立的足球地位,而且他們也都各自擁有一些天才球員。可以肯定的是,如果4個地區的出色球員聚集在一起,那麼他們組成的英國隊的實力將是非常可怕的。很多統計分析都認為,一支英國隊不論在世界盃、歐國盃或奧運會上,奪冠可能都將比單純的英格蘭高出三分之一。那麼,為什麼這4個地區無法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拋棄成見走到一起來呢?

 其實,他們無法達成一致的理由很簡單,除了英格蘭足總,其他3個地區的足總都害怕與英格蘭融合之後,會危及他們未來在國際足球舞台的獨立地位。為了組建英國隊,英國奧委會苦心孤詣,他們邀請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出山游說其他3家足總,可蘇格蘭足總的態度簡單明瞭:「白禮達現在說話算話,以後呢?國際足協能保證在任何人當家的時候也不取消我們的獨立地位?」

蘇格蘭拒絕態度最強硬

 所以,即便英國奧委會首席執行官克萊格表示要堅決執行英國隊計劃,可其他3家足總也態度強硬;這其中,尤以蘇格蘭足總為甚。蘇格蘭足總不僅完全拒絕和英國奧委會討論,而且明言任何蘇格蘭註冊球員如果參加英國奧運隊選拔,都將被蘇格蘭足總制裁;至於威爾斯和北愛爾蘭,雖然他們的態度不如蘇格蘭這般強硬,但也表示不會接受英國奧委會的方案。

 在國際奧委會中,英國只有一個成員席位,那就是「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但在國際足協裡,英國作為現代足球的發源地有著特殊的地位,而且他們享有4個成員席位,即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按照國際奧委會的管理,一個成員席位只能擁有一支奧運參賽隊,英國足球的特殊性,在國際奧委會這裡行不通。綜合這些因素,英國4個地區難以統一踢奧運,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相關新聞
4地足總組隊踢倫奧?英國足球統一難 (2012-03-04) (圖)
體壇通識:倫奧足球無人問津? (2012-03-04) (圖)
英國隊未真正踢奧運 (2012-03-04)
倫敦球會 朝聖蒲點 (2012-03-04)
阿仙奴 (2012-03-04) (圖)
車路士 (2012-03-04) (圖)
熱刺 (2012-03-04) (圖)
富咸 (2012-03-04) (圖)
韋斯咸 (2012-03-04) (圖)
查爾頓 (2012-03-04) (圖)
種族歧視案主角足總盃狹路相逢 泰利上庭前再遇安東 (2012-01-19) (圖)
費Sir視蘇斯克查為接班人 (2012-01-19) (圖)
安帥:為費托應賣杜奧巴 (2012-01-19) (圖)
C朗背上不孝子之名 (2012-01-19) (圖)
阿仙奴堅持不增兵 (2012-01-19) (圖)
紐卡素重金購射手 (2012-01-19) (圖)
國米大勇迎擊熱拿亞 (2012-01-19)
足壇雜錦:AC失奇雲保定一個月 (2012-01-19) (圖)
足壇雜錦:傑斯胞弟原諒偷食妻 (2012-01-19)
足壇雜錦:國際排名前十無變化 (2012-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壇焦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