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多練聽說讀寫 培養「語言智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筆者過往曾在本專欄簡介迦納的「多元智能理論」,今次會進一步討論如何栽培孩子及善用這些智能。現在不如讓我們由「語言智能」說起吧!

 先跟大家重溫一下具備「語言智能」的特質──口才佳、雄辯滔滔、口若懸河、妙筆生花等等,但如果要全面發揮「語言智能」,筆者建議大家可從「聽」、「說」、「讀」、「寫」等方面多作鍛煉:

 1.聽的能力──留心聽,注意說話、音樂、詩歌等信息的內容,對方用甚麼技巧(如用字、聲量、速度等)發出信息?為甚麼會採用這些技巧?這方法有效嗎?同學可以反問自己,信息中心思想是甚麼?若換了是其他受眾,是否應改變信息內容或表達方法?為甚麼?

 2.說的能力──可以多參考其他人的回應或演說,無論是講辭或口頭演說,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說話不能沒有內容,所以應多留意電台、電視和報刊,接觸不同類型議題,不但可擴闊知識,也可增潤說話內容。另同學也可借助字典、錄音或錄影設備,協助練習和改進說話表達能力。大家平時可多發問和參予小組討論,或參加演講或辯論比賽,這類活動可訓練說話技巧,更能整理對某些議題的看法。說話畢竟是表達思想方法之一,若果思想不清晰,說出來也會含糊不清。

 3.讀的能力──廣泛閱讀是增強閱讀能力好方法。讀的時候一定不能一知半解,更不能不求甚解、水過鴨背。

 4.寫的能力──多寫並謙虛接受師長朋友改善建議。能打動人心的「聽」、「說」、「讀」、「寫」能力,是要開放自己,多留意周圍事物,並多與人接觸,聆聽及了解他們的想法與需要,再運用「語言智能」作出合宜的回應。

 大家知道嗎?具有「語言智能」的人,不一定是大文豪、大詩人,他們可能是輔導員、老師、律師、調解員、談判專家、政客,甚或是一個出色的推銷員或地產經紀。同學們,你找到發展路向了嗎?(標題為編者所加)

香港公開大學

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

勵楊蕙貞博士

相關新聞
概念圖:酷(Cool) (2012-03-08) (圖)
另類潮流:Cool=酷=冷?吉蒂貓浿ay* No (2012-03-08) (圖)
學海無捱:多練聽說讀寫 培養「語言智能」 (2012-03-08)
港專中學歌唱賽接受報名 (2012-03-08)
國際電影節免費播大專生作品 (2012-03-08)
港大百周年就職禮 (2012-03-08) (圖)
港大饒宗頤講座周六成立開講 (2012-03-08)
明德學院與其他院校學費比較 (2012-03-08)
盼30年內變「亞洲史丹福」 (2012-03-08)
明德學院棲身小學校舍 學費幾全港最貴 (2012-03-08) (圖)
文憑試嚴打「槍手」 準考證防偽「升呢」 (2012-03-07) (圖)
沈詩鈞申讀研究生 唐創時寫推薦信 (2012-03-07) (圖)
通識「雙評」成績近 多不必「三評」 (2012-03-07)
教局北區增9班添225小一額 (2012-03-07) (圖)
逾八成港家長願減工資陪子女 (2012-03-07)
嶺南教育機構已交遷校圖則 (2012-03-07)
新社聯為兒童請願 (2012-03-07) (圖)
教局:大學學術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2-03-07)
內地免試招港生 6200人網上報名 (2012-03-07)
英基新校舍動土 料明年8月落成 (2012-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