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德學院棲身小學校舍 學費幾全港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明德學院昨日舉行成立典禮,邀請林瑞麟(左三)及陳維安(右二)出席。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由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半捐半借」共1.8億元成立的私立大學—明德學院,將於9月開學。該校現時暫落戶於薄扶林臨時校舍,前身是小學校舍。而首批入讀的一年級及三年級學生,卻要支付每年8.2萬元至9.2萬元學費,與坊間院校學費相比,最多貴近七成。有教育界人士批評,該校以空置校舍開校,成本已大幅降低,現在收費卻屬全港最貴,完全罔顧家長負擔能力。

 明德學院昨日舉行成立典禮,政務司司長林瑞麟、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港大校長徐立之、明德學院校董會主席張永霖及署理校長李焯芬主禮。

 明德學院會使用的臨時校舍,位於薄扶林華林徑,前身為廣悅堂基悅小學。該小學2008年停辦,明德學院遂租用該空置校舍。據了解,校內只具備課室、多用途溫習室、電腦室等基本設施。另校方將向香港大學租用圖書館等設施供學生使用。

設備較簡陋 學費極進取

 雖然設備較簡單,但校方訂定學費時卻非常進取—一年級學生首年學費8.2萬元,三年級學生首年學費9.2萬元。香港文匯報把該校學費與其他院校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比較,一般首年學費多近5萬元至6萬多元,較昂貴的教院教育榮譽學士課程也不過7.75萬元;相比之下,明德學院學費貴5%至67%不等。

 另明德學院1.88億元成立資金,均由港大專業進修學院(SPACE)撥款,其中1億元為借款,但不設還款期限,其餘8,800萬元為捐款,但上述安排已引起SPACE學生強烈不滿。正於SPACE修讀護理學副學士的廖同學炮轟校方,這樣「半捐半借」資助明德學院做法不當,若有資源也應用於SPACE師生,以提升教學質素,「不過我只是個學生,拿學校沒有辦法啦!」

 另一名在SPACE修讀營養與食物管理的黃同學指,每年交近5萬元學費,但學校卻把盈餘亂花,沒有用於自己學校,反而拿去「養別人」,感到不公平。

張永霖:自負盈虧吃力

 明德學院被指收費太高,張永霖解釋指,私立學校要自負盈虧,其實8萬元至9萬元1年學費,對校方營運來說已非常吃力。若降低學費,基本上要虧蝕。校方又指該校現正申請柴灣用地興建校舍,可建樓面面積4.3萬平方米。如申請成功,屆時建校費用將高達15億元至16億元。對於SPACE斥巨資捐助成立明德學院,SPACE發言人指,這表示SPACE對明德學院的支持,校方不認為對SPACE學生不公。

學者:或僅有非本地生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質疑,明德既然租用空置校舍,成本較低,學費方面應該顧及學生和家長。學校訂立這麼高的學費,最終可能令服務對象由本地生轉為非本地生,因為很多時只有非本地生才不介意學費偏高。另他認為明德建校應靠外界籌款,不應由SPACE直接捐款給明德學院,否則只會造成由某些學生補貼另一批學生的奇怪現象。

相關新聞
概念圖:酷(Cool) (2012-03-08) (圖)
另類潮流:Cool=酷=冷?吉蒂貓浿ay* No (2012-03-08) (圖)
學海無捱:多練聽說讀寫 培養「語言智能」 (2012-03-08)
港專中學歌唱賽接受報名 (2012-03-08)
國際電影節免費播大專生作品 (2012-03-08)
港大百周年就職禮 (2012-03-08) (圖)
港大饒宗頤講座周六成立開講 (2012-03-08)
明德學院與其他院校學費比較 (2012-03-08)
盼30年內變「亞洲史丹福」 (2012-03-08)
明德學院棲身小學校舍 學費幾全港最貴 (2012-03-08) (圖)
文憑試嚴打「槍手」 準考證防偽「升呢」 (2012-03-07) (圖)
沈詩鈞申讀研究生 唐創時寫推薦信 (2012-03-07) (圖)
通識「雙評」成績近 多不必「三評」 (2012-03-07)
教局北區增9班添225小一額 (2012-03-07) (圖)
逾八成港家長願減工資陪子女 (2012-03-07)
嶺南教育機構已交遷校圖則 (2012-03-07)
新社聯為兒童請願 (2012-03-07) (圖)
教局:大學學術自由受《基本法》保障 (2012-03-07)
內地免試招港生 6200人網上報名 (2012-03-07)
英基新校舍動土 料明年8月落成 (2012-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