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阿美軍疑醉酒屠殺16婦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阿國長者坐在被殺親人的遺體旁,神情哀傷。 美聯社

 一名駐阿富汗美兵前日於阿富汗南部瘋狂射殺16名平民,並懷疑放火燒屍,死者幾乎全是婦孺,是阿國戰爭近10年來最嚴重美軍濫殺平民事件。阿舉國震怒,國會昨日譴責事件殘酷、冷血,指人民已對駐阿外國士兵失去耐性,要求美國嚴懲肇事美軍,於阿國人民面前進行公審。有阿國目擊者稱事件涉及多名醉酒美兵,美方否認。

 白宮前日發聲明指,奧巴馬前日致電阿國總統卡爾扎伊,向死者表示哀悼,並明確美方將「盡快查明真相,追究肇事者的責任」。他重申美國對阿國人民的「高度尊重和兩國之間的密切關係」。

塔利班指種族屠殺誓報復

 卡爾扎伊發聲明強烈譴責事件,稱「當美國人蓄意打死平民,這叫恐怖活動,是一種不可饒恕的行為」。美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一名美兵已遭羈押,他向卡爾扎伊保證必定將兇手繩之於法。帕內塔對事件表示震驚,但強調與指揮系統無關。

 肇事美兵前日凌晨走出南部坎大哈的軍事基地,到不足1公里外的村莊入屋行兇。阿國政府代表團事後到村莊視察,在其中一個院落裡發現11具屍體,來自同一家庭。有報道指,該美兵是負責訓練阿國警察的美軍特種作戰部隊,但美國官員稱他不是特種部隊成員。一名美軍官員透露,該士兵已婚,育有兩名子女,曾於伊拉克服役3次,去年12月開始於阿國服役。聯軍駐阿發言人布羅克霍夫表示,目前不清楚槍手動機。

 塔利班組織昨日稱事件是「種族屠殺」,指美國為「恐怖分子」,大舉屠殺無辜老弱婦孺,雙手沾滿無辜平民鮮血,塔利班矢言向「喪心病狂的美國野蠻人」報復。

使館警告或釀反美情緒

 美國駐阿大使館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並警告當地美國民眾,事件或引發反美情緒和示威。英國和澳洲對死難者表示哀悼。英方強調事件只是個人行為,與北約無關,不能因單一事件抹殺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過去10年的努力,以及對阿國人民的尊重。澳洲總理吉拉德表示,事件不會妨礙澳洲於阿國的任務。■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駐阿美軍疑醉酒屠殺16婦孺 (圖)
環球點評:焚經濫殺,豈道歉了得
殺人羅生門 屍體滿彈孔面目全非
涉案士兵隸屬「最麻煩」基地 (圖)
默克爾突訪阿富汗 (圖)
濫殺勾起越戰「美萊屠殺」回憶
美航母駛向中東 伊朗稱「不容侵犯」
安南斡旋未果 敘軍被指屠殺47婦孺
美日經濟向好 全球復甦仍脆弱 (圖)
美股直擊:西債隱憂 歐美股市反覆 (圖)
去年全球外匯交易 勝雷曼前高峰
美查交易所犯規益大客
美經濟難估 聯儲局料以靜制動
曾建上海最高樓 日地產大亨逝世 (圖)
薩科齊插歐盟箍票 對手轟搵代罪羔羊 (圖)
阿根廷笨豬跳 兩男互撼頭亡
蘋果涉壟斷電子書價受查
聯國警告:缺水威脅全球多地 (圖)
氣溫若升1.6度 格陵蘭冰層恐融 (圖)
多國反核 福島知事倡廢核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