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翔:最大對手是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翔(中)參加鑽石聯賽上海站的啟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再臨奧運年 心態放鬆談笑自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劉翔27日在此間出席2012年三星鑽石聯賽上海站發佈會,再臨奧運年,中國「飛人」心態放鬆,談笑自若,並未如坊間所傳情緒緊張。至於如今110米欄新人輩出,強手如雲,劉翔亦不以為意,始終堅持倫敦奧運會上最大的對手還是自己。教練孫海平則表示,與08年北京奧運會前相比,劉翔目前的心態更為成熟,自我調節能力也更強。他並預計,按照目前的世界水平來看,倫敦奧運會110米欄的冠軍成績約為12秒90。

 劉翔27日身著紅色系運動衫,顯得精神奕奕,並一如既往,保持「劉氏幽默」。提及上海站的競爭對手,劉翔佯裝嚴肅,打趣他們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被問計劃何時去倫敦適應奧運場地時,劉翔回應道:「奧運會前啊!」惹得發佈會現場笑聲連連。

 談及誰是倫敦奧運會上最大的競爭對手時,劉翔坦言,放眼全世界,最大的對手仍是自己。他並表示,現在參加任何比賽,並不考慮勝算,而是盡力掌控自己的節奏,賽後則認真總結得失,爭取下次跑得更快。

恢復室外訓練 漸加量

 據悉,劉翔27日上午進行了今年首次室外訓練。孫海平透露,首次訓練放置了6個欄,隨著上海溫度的升高,將漸漸加大訓練量,最終過渡至10個欄的大強度訓練。據透露,目前劉翔的身體狀況比較正常,儘管在大強度訓練時,腳傷仍然有些許反應。孫海平表示,「翔之隊」目前對防傷、控傷、訓練安排等非常謹慎。

 劉翔一度擁有令對手歆羨的後半程實力,孫海平表示,保持後半程實力,正是下階段訓練的重點。孫海平說,通過歐洲的幾站比賽,可以說劉翔的7步上欄技術已經基本定型,前階段集中訓練5個月起跑後,使得劉翔的前半程實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現在的問題就是,如何在維持前半程能力的同時,凸顯後半程的優勢,避免此消彼長,「雖然前、後半程兼優的運動員很少見,但我們仍然希望劉翔最好既能跑出伯明翰賽時前半程的實力,後半程優勢又能達到08年奧運會前的狀態。」

料倫奧冠軍跑12秒90

 對劉翔師徒而言,倫敦奧運會當然是今年的重頭戲。在孫海平看來,屆時劉翔的新老對手很多,老將羅伯斯的實力自然不容小覷,大邱世錦賽冠軍賈森.理查德森同樣勢頭很猛。他預計,若按現在的世界水平來看,倫敦奧運會110米欄的前三甲成績應當都在13秒以內,而冠軍成績約為12秒90。他透露,由於倫敦的氣溫較上海低,因此一定要提前赴倫敦做適應訓練。

 回憶08年奧運會前劉翔的狀態,孫海平坦言,由於在家門口比賽,當時劉翔確實很緊張,壓力也很大。雖然同樣是奧運年,但今時已不同往日。「現在劉翔處於『解脫』狀態,心態比4年前成熟,自我調解的能力很強,」孫海平說,「我相信倫敦奧運會一定會好一些。」

相關新聞
劉翔:最大對手是自己 (圖)
中國奧運軍團上海練兵 (圖)
鑽石賽上海站 收視全球第一 (圖)
國乒續奏凱歌 德國強勢三連勝 (圖)
27日部分賽果
世乒賽28日焦點賽事(以下時間為香港時間)
「京罵」或令金隅失主場 (圖)
傷兵潮成衝擊季後賽隱憂 紐約人獵殺公鹿 (圖)
熱火失誤頻 燒不死溜馬 (圖)
NBA常規賽周三賽程(香港時間周四開賽)
NBA常規賽周一賽果
邁阿密網賽 羅迪克拍走費達拿 (圖)
塞爾比橫掃過中國賽首關 (圖)
歐陽若曦連戰兩世錦賽 (圖)
銀牌籃球 (圖)
卡梅倫 羅格商討 哪些國家領導出席開幕式
希臘政府錢緊 境內火炬傳遞改私人贊助
AC再同巴塞鬥攻 (圖)
紅黑軍不失球存難度 (圖)
雲帥下台 少帥暫掌國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