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晶古箏天籟逾千知音捧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劉漢祺、羅晶、閻惠昌獲獻花。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閻惠昌指揮 掌聲雷動四度「安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享譽中外的古箏演奏家羅晶上周六(31日)於沙田大會堂音樂廳舉行她與香港中樂團的第二場古箏音樂會,演繹包括世界首演中樂版《流聲殘韻》,香港首演《點染丹青》、《逆水行舟》以及傳統曲目《高山流水》等8首風格迥異的名家之作,以饗現場逾千聽眾。當晚歷時2小時的音樂會由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擔綱指揮,曲曲回味無窮,博得掌聲雷動,最終以羅晶4次返場謝幕宣告圓滿成功。

獨奏《高山流水》作開場

 當晚8時許音樂會啟幕,羅晶白衣飄仙出場,在聚光燈下獨傲台上,令人注目。上半場以其獨奏《高山流水》為開篇,古樸典雅的曲風意境盎然,散淡隨緣,彰顯演奏家「覓知音」的心境。接下來多樣化的曲目則全方位展示了演奏家「藝術與技術並重」的特色,既有對經典的傳承,也有對新作品的發掘,當中《嬋歌》奇幻色彩,《思凡》妙不可言,《逆水行船》獨道新穎。

首演《流聲殘韻》中樂版

 下半場以大樂隊協奏曲形式演繹3首曲目,當中由香港作曲家曾葉發所寫《流聲殘韻》中樂版是當晚重頭戲之一,由羅晶世界首演。羅晶與樂隊於節奏和樂音上縱橫交錯、傾聽意會,又彼此獨立,暗露鋒芒,跌宕的流轉和出人意料的精彩演繹令聽者為之震顫。作曲家曾葉發在一曲終結後,一躍登台向羅晶及閻惠昌握手致賀。此外,壓軸曲目《西楚霸王》更是在古箏與樂隊的交匯中展示出一幅跌宕起伏、大氣磅礡的歷史畫卷,令人回味。

余秋雨讚貌美天籟之音

 是次公演是羅晶繼2007年之後再度與香港中樂團攜手共襄古箏音樂會。這位被余秋雨讚譽為「外貌有天然之美,人品有天使之善,演奏有天籟之音」的上海女孩,於音樂會前接受採訪時親和謙遜又少少羞澀,但提及與中樂團合作無間卻神采飛揚、讚不絕口:「我來港在中樂團10年了,我們的團隊很棒很棒!」

羅晶:鋼絲箏演奏音色清

 音樂會上羅晶演繹3首古箏獨奏曲,除《高山流水》採用絲弦箏演奏,專門納入是場音樂會的兩首潮州弦詩樂《思凡》、《蜜柑紅》則以鋼絲箏演奏。來港後才接觸鋼絲箏的羅晶稱,鋼絲箏流行於上世紀50及60年代,多以演奏潮州音樂為主,現時則越來越少使用,其弦質較硬且極為靈敏,音色清越、餘音長,無任何修辭。她冀入鄉隨俗,選用鋼絲箏帶給香港聽眾熟悉的音色。此外,羅晶樂見香港越來越多人喜愛被譽為「東方鋼琴」的古箏,並相信推廣古箏旨在令更多人了解其背後的歷史和文化,承繼經典。

劉漢祺冀續弘揚中華文化

 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劉漢祺全程欣賞音樂會後,向羅晶及指揮閻惠昌、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祝賀演出成功:「羅晶的演奏既包含傳統又立意創新,體現了演奏家個人對生活和音樂的感悟,令演奏更具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他並讚擔綱指揮的閻惠昌於法國最高音樂學府—巴黎國家高等音樂學院開授「中樂作曲指揮大師班」,是中樂的自豪與榮耀,冀未來包括羅晶在內的香港中樂團繼續在傳統文化的源頭尋找創作靈感,為中華文化走出去、弘揚傳統精粹繼續貢獻心力。

 音樂會後,羅晶現場簽售2007年與香港中樂團的首場音樂會光碟,受到樂迷及聽眾的追捧,場面熱鬧。是場音樂會入座率達九成,反映了羅晶及香港中樂團的票房號召力。4月底及5月初香港中樂團還將陸續為香港市民呈獻《原鄉情懷》、《紅樓夢》等多場音樂盛宴。

相關新聞
羅晶古箏天籟逾千知音捧場 (2012-04-03) (圖)
澳宗教文化協會訪本報 (2012-04-03) (圖)
閩社聯青委愛心獻長者 (2012-04-03)
苗圃邁廿周年 增師訓助學生 (2012-04-03) (圖)
福建商會80鄉賢掃墓 (2012-04-03) (圖)
新濠博亞娛樂推環保酒店 (2012-04-03) (圖)
潮青志願者送暖敬老 (2012-04-03) (圖)
李群晤港澳委員促合作 (2012-04-03)
潮屬社總第六屆會董就職 (2012-04-02) (圖)
香港植樹日 元朗大棠舉行 (2012-04-02) (圖)
梅州聯會辦興寧美食品嚐會 (2012-04-02) (圖)
張德江晤吳光正 鼓勵投資重慶 (2012-04-02) (圖)
伍淑清參訪渝兩江新區 (2012-04-02) (圖)
合照 (2012-04-02) (圖)
頒發紀念狀 (2012-04-02) (圖)
中總賀工商業研討班30載 (2012-04-01) (圖)
華革會關注港聯席 傳兩會精神 (2012-04-01) (圖)
旅港增城商會增義堂聯歡 (2012-04-01) (圖)
晉江青聯考察深圳維珍妮 (2012-04-01)
饒宗頤贈畫華僑大學 (2012-04-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