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煲呔盼港紐增貿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接受新西蘭電台訪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正在新西蘭訪問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接受當地電視台直播節目訪問時說,2010年特區政府與新西蘭簽訂自由貿易協議後,兩地的貿易額增長了11%,認為雙方仍然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他是次訪問新西蘭,目的就是希望促進兩地經貿合作,並推介香港作為新西蘭商家進軍中國內地市場的門戶。

 曾蔭權在訪問中表示,前年特區政府與新西蘭簽訂了貿易協議後,有一定成效。去年,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香港和新西蘭的雙邊貿易額仍錄得11%的增長,但在實際數字上還是較小,只是稍稍超過10億美元,尚有很大努力空間。

 他說,自己是次選擇首先到訪新西蘭,主要因新西蘭為香港自由貿易協議的外地貿易夥伴,雖然從地域上來看,兩地距離較遠,但彼此的經濟理念相似,亦有著同樣的價值觀,相信大家繼續努力,從而為兩地的民眾帶來更大裨益。

銷香港「盲公竹」優勢

 曾蔭權強調,機遇不單指香港本身,新西蘭商家還可以通過香港再進入中國內地的龐大市場。新西蘭擁有豐富資源,包括地熱能科技等,這些資源中國都有很大需求,而香港就可以扮演中間人角色,把這些科技和人才帶到內地。

 他認為,發展兩地的合作關係是明智的做法,因一些中型企業若要開拓中國這個龐大市場,容易迷失方向,稍一不慎,更會賠大錢,而香港在內地投資早著先機,經驗豐富,亦了解內地市場。

 被問及內地的經濟似乎開始放緩,曾蔭權認為,這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因為國家經濟發展多年來,已經達到雙位數字的增長,隨著國家經濟日漸成熟,增長已開始穩定,今年增長率預測有8%,他個人認為估算太過保守,應該可以達到9%。

指內地經濟仍可看好

 他說:「其實這個數字屬一個很不錯的增幅,以任何標準來說都算高,對這樣大的一個經濟體系來說,百分之八至九的增長,已可以製造大量內需消費、投資和賺錢的機會。」

 曾蔭權又指,近期新西蘭對來自中國內地以至香港特區的投資,尤其是農業的投資,社會上有很大爭議,大家需要互諒互讓,且必須緊記世界正在急速改變,全球化如日方中,固定資產投資根本沒有流動性,而香港早已學到投資應該無分國籍,只要投資者帶來資金和專才,沒有把自身資產拿走,就可創造財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各地要對這些投資有不同的看待。」

相關新聞
梁振英出席建制派飯局 大團結開局 (圖)
缺席飯局議員 表明「非杯葛」
曾鈺成:施政公道 和解之道 (圖)
梁:尚未與現任問責官員溝通 (圖)
75%商界人認梁可合作
建制派飯局菜單
立會交委會促港鐵擱置加價 (圖)
議員批政府「無符」坐視「搶錢」 (圖)
反對港鐵加價 工聯蒐逾萬簽名 (圖)
港鐵港島線故障 阻服務15分鐘
關愛擬6千萬助舊樓法團
獅隧通風系統 年內完成更新
夫開媒氣圖自殺 與子炸傷妻危殆 (圖)
婚姻破裂宜冷靜處理 (圖)
利誘性侵2女童 工程師囚12年4月
「紅公仔」過馬路 8旬翁遭小巴撞死 (圖)
澳門16醫療隊員涉造假騙酬
小巴限速新措施今生效
消委:無權查超市涉合謀定價
欺詐網站冒中銀呃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