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內外因夾擊 推高水果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沙飛

 對於近期水果價格居高不下,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副教授卓鷗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原因無外乎兩個方面:一方面,市民和商家都產生了CPI焦慮;另一方面,中間環節成本高直接拉高了水果市場價格。此外,進口水果的高價亦對內地水果市場起到了示範作用。

 根據國家統計局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CPI同比上漲3.6%,高於預期。卓鷗表示,CPI高漲,消費者和商家都產生焦慮心態,商家想把通脹補回來,消費者則持觀望態度。卓鷗建議政府完善價格管理機制,他舉例說,在歐美發達國家,政府對價格的控制體系比較完整,一樣貨品要升價,必須到物價管理部門申請,如果15天沒有收到批覆,商家可以漲價,但15天內不能漲。

根治水果價高 須調整政策

 水果高價的另一個誘因是稅費和物流成本高。山東一位多年從事櫻桃經銷的商販告訴記者,櫻桃從地頭到餐桌要經過「果農-小販-大經銷商-運輸戶-大批發商-小販-居民」等多個環節,每個環節至少加價5%至10%。往往是產地櫻桃賣幾十元一斤,到了銷售地就變成了幾百元一斤。卓鷗也表示,目前農民和消費者都感覺到虧,只有中間商在賺錢。主要是過橋費過路費比較貴,物流成本太高,汽油、農藥價格輪番上漲。

 卓鷗認為,對於目前水果高價的情況,短期內,只能從供給和需求來調節,例如豬肉,政府一採取措施,豬肉價格便下降了。櫻桃、草莓這種高價水果對其他水果有示範效應,但是,也容易引發替代效應,消費者可以選擇不買。政府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從政策上調整。商品定價需要法律約束,當市場失調以後,如果政府再次缺位,非常容易引發價格波動的風險。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內外因夾擊 推高水果價 (2012-04-16)
專家解讀:宜轉型升級 提升附加值 (2012-04-15) (圖)
專家解讀:遏熱錢投機 增外貿風險 (2012-04-15) (圖)
專家解讀:連續五季下滑 本月有望降存準率 (2012-04-14)
專家解讀:美日韓成最大獲利者 (2012-04-14)
專家解讀:緩解醫患矛盾應「軟硬兼施」 (2012-04-14)
專家解讀:南海爭端 必要時不排除武力解決 (2012-04-13) (圖)
專家解讀:深政策利港拓人幣離岸業務 (2012-04-13) (圖)
專家解讀:日「攔截」為名 行擴軍之實 (2012-04-13)
專家解讀:安理會料譴責 措辭成關鍵 (2012-04-12)
專家解讀:短期因素明顯 實體經濟仍疲軟 (2012-04-10) (圖)
專家解讀:半島局勢激化但不至失控 (2012-04-10)
專家解讀:派系爭鬥揭幕 蘇貞昌難當「桶箍」 (2012-04-10)
專家解讀:沿海省市減速 符合發展規律 (2012-04-09) (圖)
專家解讀:控物價需長效機制 (2012-04-09) (圖)
專家解讀:南海並非無主 各方應坐下來談 (2012-04-08)
專家解讀:中國貨輪獲救 彰顯外交為民 (2012-04-08) (圖)
專家解讀:境內恐怖威脅長期存在 (2012-04-07)
專家解讀:高調發聲 旨在統一思想減雜音 (2012-04-06)
專家解讀:降低門檻 實現利率市場化 (2012-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