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漂白蜜餞 垃圾中揀原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法廠家利用硫磺熏過的爛杏加工蜜餞。 央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近年來,食品添加劑的違規使用已經引發多起食品安全事件。4月24日,中央電視台曝光山東和浙江的蜜餞加工廠家非法添加漂白防腐劑。加工廠將桃肉等原料直接在露天晾曬,常年暴露在蒼蠅與灰塵中。這些蜜餞原料隨後流入杭州廣東等食品公司。有關蜜餞送檢,發現各種添加劑都超過國家標準最大使用量。食品衛生專家提醒消費者,經常食用可導致肝臟疾病。

 中國人食用蜜餞已經有數百年歷史,蜜餞一般五顏六色,品種有話梅、桃肉、橄欖、楊梅等等。通常製作蜜餞的果肉需要經過醃漬加工。

魯浙雙無加工廠隨處可見

 據報道,上述非法加工廠醃漬桃肉的地方就是路邊的露天水泥池,旁邊垃圾遍地,環境污濁,骯髒不堪。正在醃製的桃肉質量也不盡人意,有很多已經腐爛變質,一些垃圾也夾雜在其中。

 而在山東省臨沂市的蒙陰縣和平邑縣和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的塘棲鎮,這類既無衛生許可證,也無經營證的蜜餞加工廠隨處可見,生產出來的蜜餞質量當然也得不到保證。

 據加工廠工人稱,醃漬桃肉必須用焦亞硫酸鈉,它起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而這些泡過桃肉的水也會直接排放到村旁的河溝裡。醃好的桃肉經過人工去核後,擺放在地上晾曬,無任何衛生措施。

 焦亞硫酸鈉,是一種是使色素褪色或使食品不褐變的食品添加劑,具有較好的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從地域看,廣東天氣炎熱需要添加更多的焦亞硫酸鈉,用來防腐,而浙江添加會少一些。

 另外,在應對政府監督部門檢查上,這些加工廠也十分有經驗。一些企業會建立兩個工廠,新廠只負責包裝和應付執法機關的檢查,而老廠則負責生產加工,一般人很難找到他們的老廠。

業界:輔料不超標不好吃

 據報道,杭州市餘杭區江南市場蜜餞批發商稱,做蜜餞輔料「不超標不好吃的」,甜蜜素、檸檬酸等肯定要超標。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可基表示,對食品添加劑使用國家有明確的規定,允許在某些食品當中,按一定量的範圍內使用,如果超量、超範圍長期食用的話,可能會對肝臟腎臟增加一些負擔,一些敏感的人也許存在一些危害。

國家質檢總局令嚴厲打擊

 另據新華社報道,針對部分蜜餞生產廠家違法生產行為,國家質檢總局25日要求各地質監部門立即組織專項整治,對蜜餞生產加工集中的地區,開展區域專項整治,對問題突出的區域實施掛牌整治,依法嚴厲打擊,決不手軟。

相關新聞
私院收「單非」 四證驗「正身」 (圖)
佛頂骨舍利蒞港供奉 30萬信眾瞻禮 (圖)
大橋免「三輸」 港府盼立會速撥款 (圖)
社科院預測:今年經濟增長8.7% (圖)
美經濟就業增長放緩繼續零息 市場遙望QE3 (圖)
洞庭湖在哭泣 江豚臨滅絕 (圖)
中俄防空反潛 迷霧巨浪中對抗 (圖)
菲增艦黃岩島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漂白蜜餞 垃圾中揀原料 (圖)
溫州中小企 試點債券融資 (圖)
《阿凡達》導演:冀與華合拍大片 (圖)
法國直擊:「正常」中法關係 還賴「正常總統」 (圖)
美再現瘋牛症 港暫毋停進口
疑恆豐4歲後人 放學險遭綁架 (圖)
五一黃金周 料344萬客出入境 (圖)
特首邀審計署長檢外訪 (圖)
多黨團促新特首先振經濟 (圖)
版權例出賣同黨 公民黨冇品冇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