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首相訪美 明晤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野田佳彥(右)明日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資料圖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定於今日啟程訪問美國,明日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是自2009年2月以來,美日領袖首次單對單於華盛頓正式會談。美方官員透露,二人將討論美軍在亞洲的重新部署、朝鮮問題及伊朗核問題等,不過日本期望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一事則恐難突破。難怪共同社報道,野田此次是「空手」訪美,未能給美準備禮物。

日本及東盟10國昨日達成共識,定於8月制訂出明確路線圖,務求在10年內倍增各國間的商貿往來。其聯合聲明指,路線圖將聚焦貿易自由化、縮窄發展差距等;此外,日方亦支持東盟提出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以推動區內16國貿易及投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表示,東盟既是日本的重要生產基地,亦是市場所在,故雙方合作對增長甚為重要。

有求於日 希拉里設宴款待

 美日雙方前日宣布,將抽調現時駐守沖繩的9,000名美國海軍到澳洲、關島或夏威夷,剩餘1萬名美軍的去留則有待商議。分析認為,兩國成功紓緩擾攘多年的爭議,可望為明日「野奧會」起積極作用。

 2010年美日雙邊貿易總額高達1,810億美元(約1.4萬億港元),高於美國與TTP 8國的1,710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總和,而尋求日本協助重建及穩定阿富汗的美方,還希望日本能支持加緊制裁伊朗,減少對伊朗石油的依賴,難怪是次野田到訪,國務卿希拉里會設宴款待,防長帕內塔亦強調「日本不只是盟友,還是親密好友」。

 小澤核站內憂 外交零成績

 儘管據報奧巴馬正積極磋商,冀望今年內能促成日本加入TPP,以促進與其他亞太國家的貿易自由化。但野田是次訪美未能宣布加入,難免失望,因為其民主黨內元老小澤一郎政治獻金脫罪,意味小澤誓必重返政壇,對提出增加銷售稅造成黨內分裂的野田而言,無疑是一大威脅。加上他計劃於夏季前重開核電站,激起民忿,若外交上了無貢獻,實難加分。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之音新聞網/《華爾街日報》/《福布斯》/《日本時報》

相關新聞
日本首相訪美 明晤奧巴馬 (圖)
日3.5萬人勞動節集會
美年增長2.2% 已跑贏發達國
企業業績佳 歐美股發威
默克爾開腔助薩:緊縮不容放寬 (圖)
卡恩責薩科齊盟友 設計性醜聞陷阱 (圖)
西國6500警佈防 保護歐央行會議 (圖)
緊縮拖累羅馬尼亞 短命政府倒台 (圖)
荷蘭9月大選 削支前路未明
電話整蠱教宗 喬布斯訪問康城首映
雅虎轟fb買專利 儲「彈藥」反訴
要求選舉改革 吉隆坡爆萬人黃色騷亂 (圖)
示威前傳炸彈驚魂 警轟40催淚彈 (圖)
保護倫奧「神兵」曝光
美密勤局頒指引 特工房外國人止步
奧巴馬:娶妻要揀基因好 (圖)
奧巴馬打「拉登牌」 踩羅姆尼搶票
威廉凱特獲英人擁戴 成功拯救王室聲望 (圖)
凱特vs戴妃 (圖)
盛女牙醫大報復 剝光負心漢牙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