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講師麥燕蓬覆核分數時,發現「24分變40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職業訓練局轄下專業教育學院(IVE),近日接連爆出「改分事件」,被指藉以拉高學生合格率。有於IVE觀塘分校任教的老師昨披露,她已完成評分的考卷無故被同事竄改,有原本只獲24分的學生突然被大幅「加分」逾六成至40分,而全班合格率由原本的60%上升至75%,質疑此舉與校方員工表現評核有關,批評職訓局「踐踏學術誠信」。職訓局回應指,確曾接獲一宗「分數被不合理更改」投訴,並已向該「改分者」發警告信處分,形容事件是「溝通不足引致」。

「24分變40分」

 於IVE觀塘分校任教工商管理學科高級文憑的講師麥燕蓬昨於新聞發布會披露,今年1月她在班級考試完成批改後,把數據交予行政當局,怎料覆核時發現11名考生獲加分,由不合格變成合格,最極端為「24分變40分」,對此大為驚訝。她發現「改分者」乃院校課程統籌人,於是要求對方解釋,但對方未有理會。其後她向直屬上司及系主任報告,學校成立委員會調查,認為事件屬「分數調整不當」,但麥不接受解釋,又指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職員批教育商品化

 職訓局教學人員協會會長李壽生則表示,是次「改分」已非單一事件。有不同同事曾向他反映,指任教學系有不成文指引,要求學生的合格率須達75%或以上,又會向講師發出「溫馨提示」電郵,要求講師「再三覆核」合格邊緣的學生成績,暗示講師「鬆手」,讓學生合格。他又稱,職訓局在員工表現評核表上,把學生合格率及教師表現掛u,怒斥職訓局是「把學生當成顧客,這是教育商品化!」

 職訓局高級助理執行幹事梁任城昨承認曾接獲一宗「分數被不合理更改」投訴,但不肯證實個別事件。他強調校方已按程序跟進,向該各「改分者」作紀律處分,發出警告信,又形容事件已告一段落,相信只是溝通不足引致。至於有講師覺得,「溫馨提示」電郵是施壓「合格率」的問題,梁任城指職訓局一直有向教職員發出電郵,不過只是提醒他們小心評分,避免學生失去應得分數,又指「相信大家只是理解不同,屬溝通問題」。

相關新聞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2012-05-04)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2012-05-04)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2012-05-04)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2012-05-04)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2012-05-04)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2012-05-04) (圖)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2012-05-04) (圖)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2012-05-03)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2012-05-03)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2012-05-03)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2012-05-03)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2012-05-03)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2012-05-03)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2012-05-03)
8大院校教員流失5% 見5年新高 (2012-05-02)
8大教學人員離職率及人數 (2012-05-02) (圖)
港大成立浙研院 重科技成果轉移 (2012-05-02) (圖)
視藝校園約滿 浸大提兩續租方案 (2012-05-02)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校師生台南考察生態 (2012-05-02)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教育3校合辦陸運會 (2012-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