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急症室猶如少林寺,醫護人員總能從中練得一身好「武功」。不過,在急症室工作,難免會接觸到生離死別場面,護士界前輩常說,「在急症室工作,日日都見到有人離世,所以工作久了,對死亡只會變得麻木」。當看過太多血肉橫飛,對恐怖畫面的容忍程度或許會變得更大,但要做到對死亡「免疫」,其實並非易事。即使如筆者有7年急症室護士經驗,每當看到死者家屬歇斯底里地呼喊、飲泣,眼淚還是會忍不住流下來。

新丁值班 即遇墮樓

 想起了8年前我不過是一名只有3年多年資的「新丁」,那一個晚上,急症室人流不算多,正當筆者以為可以過一個寧靜晚上之際,消防預報傳來「有外籍男子從高處墮下」的通知,請醫院各醫護人員準備。當救護車到達醫院時,該名外籍男子已沒有任何生命跡象,部分肢體更扭曲得不堪入目,醫生立即替他進行搶救,可惜最終也返魂乏術。筆者從警方口中得知,原來死者是專程來港探望女友,原本打算相約她出外晚飯,但女友突感身體不適未能赴約;其後死者獨個兒上酒吧,喝得醉醺醺,結果意外地從大廈高處失足墮下。

患者離世 通知最難

 病人離世,最吃力的就是要將死訊通知家屬。一如以往,筆者懷著沉重心情陪在醫生旁邊,將噩耗告訴其女友及家屬。走出急救病房,筆者已看到死者女友那崩潰的樣子,當她知悉死訊時更發了瘋地嚎哭,口裡不斷嚷著:「如果我今晚跟你吃飯,你就不會死!」在場的醫護人員無不心酸難受,目送死者離開的筆者,更禁不住飲泣起來。死亡就是「這麼近,那麼遠」的一回事,若死者女友當晚赴約,也許便能避開死神狙擊。可是,生命本無常,下次再見不是必然事,筆者永遠會提醒身邊朋友,活在當下,珍惜生命,珍惜身邊人。

 面對死亡是每個醫護人員的必經階段,修讀護理的同學必須有心理準備,不能讓病人情況太過牽動自己情緒。要明白醫護人員能力有限,總不能救活所有病人,若遇到情緒受困擾之時,宜與身邊的朋友傾談,保持中立身份去履行護士的職責。 ■ 東華學院護理及健康科學學系二級臨床導師 周家豪

相關新聞
醫護緣:勇闖急症室(下) (2012-05-04)
文憑試筆試完成 青協接287求助 (2012-05-04) (圖)
教科書分拆成本升 計通脹無得減價 (2012-05-04)
九直資校申請加學費 (2012-05-04) (圖)
教師讚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2012-05-04)
IVE爆「改分事件」 疑谷高合格率 (2012-05-04) (圖)
港大研「骨牌」系統 隔空穿牆全天候供電 (2012-05-04) (圖)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2012-05-03)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2012-05-03)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2012-05-03)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2012-05-03)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2012-05-03)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2012-05-03)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2012-05-03)
8大院校教員流失5% 見5年新高 (2012-05-02)
8大教學人員離職率及人數 (2012-05-02) (圖)
港大成立浙研院 重科技成果轉移 (2012-05-02) (圖)
視藝校園約滿 浸大提兩續租方案 (2012-05-02) (圖)
校園放大鏡:黃楚標校師生台南考察生態 (2012-05-02) (圖)
校園放大鏡:萬鈞教育3校合辦陸運會 (2012-05-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