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圍站上蓋問鼎鐵路地王 「發水尾班車」估值達145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圍站上蓋項目可興建8幢40層至52層住宅,總樓面達287.9萬方呎,測量師估計,市值達145億元。Google街景圖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港鐵正式開展新財年的推地部署,今日推出大圍站上蓋項目招意向,地皮極具規模,按港鐵之前已批出的圖則,可興建8幢40層至52層住宅,總樓面達287.9萬方呎,提供約2,900伙,測量師估計,樓面地價約5,000元,市值可達145億元,有機會成為近5年最高地價的鐵路上蓋項目。而港鐵更估計地皮的總投資額高達290億元。

 港鐵發言人指,即日起推出旗下大圍站上蓋項目招意向,11日(周五)截意向,地盤面積約52.1萬方呎,可發展總樓面為287.9萬方呎,其中住宅部分面積約205.03萬方呎,商業樓面約66.74萬方呎,專上教育學院面積約16.15萬呎,估計日後補地價連同建築費等,總投資額將高達290億元。而目前地盤的補地價尚等待地政總署批出。

港鐵:總投資額料290億

 資深測量師陳東岳預計,地盤樓面地價可達5,000元,以總樓面287.9萬方呎計算,則市值達145億元,他表示,上述的估價並未反映地盤的真正市值,因為地盤涉及投資額太大,總括之前荃灣西站第五區灣畔及城畔的招標反應,由於競爭少,發展商出價亦會較低,故對於今次大圍站上蓋地皮的估價會偏向保守。

 陳東岳又指,若每呎建築費3,000元,地盤單計建築費已經86.37億元。業內人士指,若以此計算港鐵的估計投資額290億元,則港鐵預計的補地價可能達到200億元。

可建住宅樓面205.03萬呎

 翻查資料,以總樓面計算,該地盤為5年來推出的最大型鐵路上蓋項目,若以市場估計的145億元成功售出,將為5年來最高地價的單一項目,較南昌站的118億元更高。另一邊廂,地盤於去年中曾經趕及「發水尾班車」,而受到環保團體的批評,按當時批出的圖則顯示,地盤可建8幢40層至52層高大樓,其中住宅樓面205.03萬方呎,商業樓面則約66.74萬方呎,預算可建2,900個單位,為5年來推出的第二大鐵路上蓋項目。

 按政府新財年的推地計劃,鐵路所佔的項目多達7個(不包括之前流標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其中由港鐵公司擁有的物業發展項目包括大圍站,天水圍輕鐵總站和將軍澳86區第4a期,所涉及的單位數量多達6,200伙,而西鐵物業發展項目包括朗屏(北)站、朗屏(南)站、荃灣西站(六區)和元朗站等,料提供4,300伙。

相關新聞
大圍站上蓋問鼎鐵路地王 「發水尾班車」估值達145億 (圖)
鐵路上蓋項目近5年招標結果 (圖)
灣仔道地舖1.67億連約售
喜帖街項目申預售 涉1299伙
覓地難 南豐商廈或改建酒店
君頤峰頂層複式近億易手
紅山半島洋房呎售1.95萬
第一城凶宅未到價收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