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防長共識 年內聯合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到訪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大小範圍會談。會後兩人來到五角大樓新聞發佈廳,共見中外媒體記者並回答提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7日在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晤,這也是9年來中國國防部長首次到訪五角大樓。會談中,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了意見,並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反海盜聯合演習等領域達成四點共識(見配表)。兩人會後一齊見記者,雙方承認,不能將所有網絡攻擊都歸咎中國,兩國會合作加強網絡安全。

 據央視報道,在接受軍禮和演奏兩國國歌後,梁光烈與帕內塔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大小會談,根據雙方協定,會談並未對媒體開放,但在會後舉行聯合記者發佈會。在聯合記者會上,有美國記者就所謂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網絡威脅這一問題向梁光烈提問。梁光烈首先糾正該記者的觀點,表示不同意美國遭受的網絡攻擊直接來源於中國的說法,並稱這沒有事實根據。他還透露,在當天的會談中,帕內塔也表示「不同意美國的網絡攻擊來自中國人」的某些說法。梁光烈強調,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可以採取一些共同行動,在能夠合作的領域進行合作,來加強網絡的安全管理。

兩國採取行動 加強網絡安全

 針對這一問題,帕內塔認同梁光烈指出,美中兩國受到的網絡攻擊涉及其他國家及參與者。帕內塔指出,美中在網絡領域都已經研發出先進的技術,也正因此,兩國之間通過共同合作,找到一些方式來避免那些可能帶來危機的誤解和誤判的工作顯得尤其重要。

 梁光烈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帕內塔就兩軍關係進行了深入探討,認為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是兩國防務部門的共同責任,亦是世界和地區各國的共同期待。

 梁光烈稱,雙方在發言中都講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中美兩軍的關係,要怎樣適應兩國關係的發展,打破中美大國對抗的傳統思維。就兩軍關係怎麼樣適應新的發展,梁光烈提出了平等互利和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這亦得到了帕內塔的回應。

美亞太區部署 否認圍堵中國

 據中新網報道,對於美國加快亞太地區戰略調整和在西太平地區的軍事部署,並與中國的鄰國開展聯合軍事演習,是否是在圍堵中國,以及近期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發生的黃岩島對峙事件,菲律賓的挑釁是否因有美國背後的撐腰等問題,帕內塔並未正面回應。

 但帕內塔表示,美中都是太平洋地區的大國,美國的目標是要為未來建設一種有建設性的關係。美國的戰略目標是要和這個地區的國家共同合作,使他們能夠應對那些美中之間共同面臨的挑戰。

 此外,梁光烈將於當地時間8日和9日,訪問位於美國佛羅里達、佐治亞和北卡羅來納涵蓋美國三個軍種的軍事基地。10日,梁光烈一行將參觀訪問位於紐約的美國西點軍校。

相關新聞
菲不斷擴大事態 中方:捍黃岩島主權做好各種準備 (圖)
專家解讀:中方向菲發「最後通牒」
商務部預警:在菲中資戒備
過去1個月黃岩島事件表
特稿:黃岩島自古屬中國 (圖)
日防衛省:中國5軍艦南下
解放軍南下5戰艦
深圳力破汽車圍城 (圖)
加快深港跨境交通建設
深港跨境交通設施建設規劃
專家解讀:首重發展公交 未來可徵擁堵費 (圖)
擬建複合型快速公交系統 (圖)
穗擬加停車費 逾半市民反對
話你知:深圳私家車 逾200萬輛
地方黨委換屆下篇 (圖)
黨代表初選公示 首設社會管理類 (圖)
中組部談選舉:「兩增兩減一提高」
黨代表結構比例趨優化 (圖)
中國首富梁穩根 當選黨代表 (圖)
黨代表產生 分「五步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