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仍存三大障礙 華冀美棄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向本報表示,時隔9年後,梁光烈第一次以國防部長身份訪美,應該說中美兩軍關係有所回暖。但他認為,困擾中美軍事關係的三大障礙,現在還未根本排除。面對這些問題,「解鈴還需繫鈴人」。

 針對中美要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型軍事關係,羅援表示,平等是兩軍關係發展的前提,只有在平等的基礎上兩軍才有合作的基礎,才可能互利,才可達到共贏。「這幾個詞語其實是遞進關係,平等是基礎,互利、合作是途徑,而共贏則是雙方最後要達到的目標。」

 在談到始終困擾中美軍事關係的三大障礙時,羅援說,現在這三大障礙還未根本排除。一是美國對台軍售問題;二是美國軍機軍艦頻繁地在中國周邊進行高強度的軍事偵察;三是目前美國國內尚存在一些歧視性法律,限制中美關係的進一步發展。羅援說,解鈴還須繫鈴人,中國希望美國在這些方面能夠拋棄偏見,從中美關係大局出發,做一些有利於兩軍友好的工作。

 就美國承認遭受的一些網絡襲擊不主要來自中國的問題,羅援說,這是美國關於該事件比較客觀的評價,中國亦是受到網絡攻擊最大的受害國之一。帕內塔的發言在某種程度上對這一事件給予了澄清。他指出,網絡領域應該是世界的一個公共財產,應該是雙方共同維護與合作的領域。

 另外,羅援還指出,在是次雙方防長會談中,提出在亞丁灣舉行海上反恐(反海盜)演習,這說明兩國的軍事合作又向前邁出一步。「若這次海上反恐(反海盜)演習能夠如期舉行,這將提升兩國的合作程度。」

相關新聞
菲不斷擴大事態 中方:捍黃岩島主權做好各種準備 (圖)
專家解讀:中方向菲發「最後通牒」
商務部預警:在菲中資戒備
過去1個月黃岩島事件表
特稿:黃岩島自古屬中國 (圖)
日防衛省:中國5軍艦南下
解放軍南下5戰艦
深圳力破汽車圍城 (圖)
加快深港跨境交通建設
深港跨境交通設施建設規劃
專家解讀:首重發展公交 未來可徵擁堵費 (圖)
擬建複合型快速公交系統 (圖)
穗擬加停車費 逾半市民反對
話你知:深圳私家車 逾200萬輛
地方黨委換屆下篇 (圖)
黨代表初選公示 首設社會管理類 (圖)
中組部談選舉:「兩增兩減一提高」
黨代表結構比例趨優化 (圖)
中國首富梁穩根 當選黨代表 (圖)
黨代表產生 分「五步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