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部分祛斑霜 汞超標6萬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下圖:化驗顯示,一些美白祛斑的化妝品汞含量超標6萬倍,導致使用者汞中毒,甚至患上腎病綜合症。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北京晨報》14日報道,化妝品本該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而近年來,化妝品重金屬超標的新聞屢見不鮮,被點名的甚至不乏國際大牌。13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曝光,一些美白祛斑的化妝品汞含量超標6萬倍,導致使用者汞中毒,甚至患上腎病綜合症。

 據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道,去年10月,身體一直健康的山西王女士突然覺得眼睛和臉部出現浮腫,不久,浮腫蔓延全身。經醫院檢測,王女士患上了腎病綜合症。到北京就醫後,檢查發現,王女士血液中汞含量達到36納克/毫升,尿液中汞含量超過54納克/毫升,都超出正常標準的十幾倍,因此確認王女士的腎病綜合症是由汞中毒導致的。

醫生鎖定元兇化妝品

 汞,俗稱水銀,是一種液體金屬,汞及其化合物可通過呼吸道、皮膚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徑侵入人體,過量侵入可誘發汞中毒。進一步分析了王女士的生活習慣後,醫生將懷疑的重點鎖定在了她使用的美白化妝品上。

 就在王女士被確診腎病綜合症之前的三個月時間裡,她在當地一家化妝品商店購買了「韋醫生大清藥王」和「韋醫生古韻」兩套美白套裝化妝品。事後,王女士將這兩套化妝品送檢。經山西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檢測,標稱為「古韻強力祛印消斑霜」的產品,汞含量為39,453毫克/千克,按照國家標準的規定,化妝品中汞含量不得超過1毫克/千克,這款產品的汞含量超標近4萬倍;另外一款標稱為「蓉貴妃美白祛斑晚霜」的產品,汞含量為64,117毫克/千克,超出國家標準規定的6萬多倍。

 無獨有偶,北京的孫女士在使用美白化妝品後,也出現汞中毒的症狀。此前,她在北京一家名叫雅滋曼的美容院購買了美白化妝品。檢測發現這種化妝品的汞含量達到66,928毫克/千克,超過了國家標準規定的6萬多倍。

 據了解,使用汞超標的美白化妝品,已成為導致汞中毒的重要原因。醫學專家指出,汞中毒除了會對人體的腎臟造成傷害,從而導致腎病綜合症等疾病之外,還可能對神經系統造成嚴重的傷害。如果女性在孕產過程中出現汞中毒,可對胎兒造成無法估量的影響。

網店化妝品質量堪憂

 昨日下午,記者走訪了京城部分美白化妝品市場,發現不少女性消費者對美白化妝品情有獨鍾。但大多數女性都表示,挑選化妝品時,不會注意標籤上的成分。

 記者發現,超市裡銷售的美白化妝品大多是耳熟能詳的品牌,且能開具發票。而網店裡和城鄉結合部的美容用品小店裡,美白化妝品五花八門,多達數百種,牌子幾乎都沒有聽說過,它們的質量令人存疑。

相關新聞
拉布失民心 反對派議員齊跌分 (圖)
日方屢損中國核心利益 共同社:胡總拒獨見野田 (圖)
生果金案政府勝訴 離港限制無違憲 (圖)
放水難救經濟 港股八連跌 (圖)
10年無增薪 局長擬加8.1% 政助獨減 (圖)
黃岩島對峙再熱 中菲各推休漁期 (圖)
「中國油畫第一村」 從「臨摹」走向「創造」 (圖)
廣東新領導班子 與網民交流 (圖)
穗部分政府部門 取消處罰權
內地部分祛斑霜 汞超標6萬倍 (圖)
58歲婦人工授孕 或創台紀錄 (圖)
社交網站fb 上市 反應佳提早截飛 (圖)
摩通料蝕40億美元 3高層下馬 (圖)
逾半港青「低頭族」 家人食飯照「迷網」 (圖)
僭建村屋擬限自住 避免清拆無家可歸 (圖)
偽造遺囑案 陳振聰申終止聆訊 (圖)
中大「菇爺」張樹庭獲頒榮譽院士 (圖)
中國科學家破譯 占族人群基因密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