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紀寬樂醫生 助學送暖 圓貧困學子醫生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慈善團體,在社會擔起重要的角色,當中成員以多種形式幫助社會弱勢社群,保良局總理、心臟內科專科紀寬樂醫生,近年跑到廣州,成立首個港人獨資醫療門診部——香港萬治醫療檢驗中心;愛國愛港愛鄉,熱心社會公益,近年來,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燃點無私助學精神,早年已隨香港海鷗助學團參與籌募經費,以激勵貧困地區學子像海鷗一樣,不畏艱難險阻,勇敢堅強,堅持不懈地為理想而奮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德蘭修女曾經說過:「我不做大事,但我會以最大的愛心,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小的事,服侍最卑微的人。」這一句話,也許說明了紀寬樂醫生助學送暖的核心價值,即使只付出一點一滴,只要能夠齊心協力,去幫助最有需要的人,也能發揮極大的力量。

親人之愛 領悟人生

 香港著名心臟專科醫生紀寬樂,常以笑容示人,人如其名,懷抱善心給人帶來歡樂(寬樂)。成長於八十年代香港中等之家庭,紀寬樂年少聰慧,學業成績優秀,卻因性格反叛頑皮,在香港就讀中學因操行被趕出校,親人無法下唯有辛苦將他送到澳洲繼續學業。一個人在外國,年紀輕輕在彼邦留學的日子,鍛煉個性,成長獨立讓其深明負責任的道理,讓紀寬樂明了家人的愛,其實從小就被愛幫助著感染著,體會到儘管世界會有醜陋,但還是會有無私默默的愛。

 「從小到大,我的讀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媽媽從來都不用擔心我的學業。」紀醫生在澳洲以獎學金完成澳洲昆士蘭大學內外住全科醫學士。返港後在瑪麗醫院及葛量洪醫院工作。他先後獲取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及英國伯明翰大學健康及醫院管理碩士。至2003年後正式私人執業,抱著對人真誠、對工作熱情的信念,及後更出任樂健醫療檢驗中心及九龍聖德肋撒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

身體力行 探訪貧困

 眾多慈善項目中,紀醫生用行動實踐醫科學生善舉,不但身體力行探訪貧困地區,還參與慈善組織海鷗助學團資助內地大學生,「我為自己生命添色彩,亦希望為別人生命添色彩,這是我的座右銘。」紀醫生加入海鷗助學團,源於發起人盧沃棠,從中得知這個團體,是吸引香港企業家自願參加,主旨是資助內地貧困地區大學生完成學業,成為國家有用人才。助學團取名海鷗,意在激勵貧困地區學子像海鷗一樣,不畏艱難險阻,勇敢堅強,堅持不懈地為理想而奮鬥。

 「加入了海鷗助學團慈善助學,能體驗籌募經費幫助內地貧困醫科大學生完成學業。過去七年,我到過貴州、內蒙、甘肅、陝西、蘭州、新疆及青海等地助學,幫助家境困難的大學生。」多年的見聞,讓他感受深刻記憶猶新的是,曾目睹一女學生因貧血而暈倒,農村學生對學習很勤奮,伙食就是在飯堂吃剩菜飯,讓他感喟內地經濟縱使比香港的發展來得快,但對慈善的認識並不足夠。

 成長以來,紀寬樂雖非大富大貴之家,但他心靈的滿足超越物質所需。他參與海鷗助學團資助內地大學生,還身體力行探訪貧困地區,更會跟受助醫學生見面及電郵聯絡成功為生命添色彩,亦為別人生命添色彩。

參與善業 造福社群

 本港歷史悠久的辦學團體保良局,多年來本著廣施教化及發揚「愛、敬、勤、誠」精神及均衡教育。愛國愛港,熱心社會公益的紀醫生長期以來不忘行善,在香港和內地為公益事業參與不少,獻出時間精神回饋社會,他認為保良局在教育工作甚為出色,近年他加入保良局出任總理,致力發展保良局醫療服務。

 沒有參與助學之前,他對中國認識不深,助學的經歷本來行善,回報的是更了解國情,發掘了商機,「未來廣東省的人愈來愈富有,十多萬香港人住廣東,居民有八千萬人,只做最富有的百分之一即八十萬人,開發這個市場,醫生們就是要摸著石頭過河。」紀寬樂分析指,隨著穗港聯繫的日益密切,兩地居民不斷往來穿梭,利用兩地醫療資源,求得實效。廣東人普遍對來自香港的醫療服務具備信心,在部分經濟條件較好的人群中,早已有不少廣東民眾赴港做高端體檢及治療,廣州萬治(香港)內科門診部的設立,給他們帶來方便,也為不少北上工作的港人滿足了港式醫療服務的需要。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 助學送暖 圓貧困學子醫生夢 (2012-05-15) (圖)
首個港資醫療機構在穗掛牌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就職典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參與海鷗助學團活動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優秀研究論文獎 (2012-05-15) (圖)
參與心臟手術情況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個人名片 (2012-05-15)
專業資格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