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個港資醫療機構在穗掛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冠狀動脈造影術及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

 從開始考察參觀,到為診所定址,再正式著手籌備,歷經逾兩年,廣州首個港人獨資醫療門診部—香港萬治醫療檢驗中心,2010年在港資企業雲集的中信廣場正式開張。

 萬治醫療檢驗中心坐落在天河區中信廣場,整間診所乾淨明亮,港式裝修風格明顯;窗外便是廣州的市中心,視野十分開闊。紀醫生介紹指, 中心面積240平方米,共設4個診室,分別由5名獲得香港執業資格的專科醫生「坐鎮」,開設的醫療項目包括心血管內專科、消化內科專科、內分泌專科、外科、皮膚科和骨科專科等。中心只設門診看診及一般性檢查,沒有病床,暫時不可實行門診手術。

 「我們在廣州開設醫療門診部的目的,是讓在廣州生活和工作的人不用跑到香港也可以享受港式醫療。」紀寬樂說,廣州不少市民對來自香港的醫生印象比較好,早已有富裕的廣東人赴港做高端體檢及治療。紀寬樂相信廣州有這樣的高端客戶市場,該中心服務的對象還有在穗工作的香港人和外籍人士。經過兩年多營業,醫療中心現接收客人,逾一半是萬治坐診醫生在香港的老顧客。另外,有不少內地黨政機關領導、廣州市民、在內地工作生活的港人,慕名前來就診。

服務境外人士為主

 談起為何赴穗開診所,紀寬樂指,香港診所的客戶群中有不少在內地經商的港人,也有從珠三角趕往香港找他求診的內地人士,考慮到這些客戶舟車勞頓,他幾年前已開始探索在內地開設診所的可行性,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便不斷到廣東各地考察,參觀醫療機構,搜集資料;考慮到廣州天河區是廣東省第二收入高的地區,外資企業雲集,有大量潛在高端客戶群。

 按照《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的規定,廣東省積極鼓勵港澳醫療服務者在粵投資醫療服務機構,為內地患者以及在內地的港人提供更多的醫療檢查選擇。包括香港萬治醫療檢驗中心在內,目前已有6家港澳獨資門診部獲准在粵開診,其中港資5家、澳資1家,分別開設在廣州、深圳、中山、順德等地。

考察交流 研轉合作

 獲發「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當初試業期間,為了解內地市場及醫療制度,經過多方努力和配合,萬治門診部醫生前往廣州從化進行考察交流。通過交流,廣州萬治加深了解內地醫療系統、各種醫療機構的操作模式、醫療市場狀況等。而來自香港的醫生,向當地同業介紹了香港醫療網絡系統的結構,以及私家診所營運模式和管理方法。

 紀寬樂分析指,內地醫管部門對香港私家診所經營模式十分感興趣,「內地希望發展『家庭醫療』模式,這方面香港很有經驗。我們進入內地後獲得不少經驗,他們也許會感興趣」。此外,廣州萬治也和內地大型醫院及醫管部門協商,商討有關轉診合作問題。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 助學送暖 圓貧困學子醫生夢 (2012-05-15) (圖)
首個港資醫療機構在穗掛牌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就職典禮 (2012-05-15) (圖)
紀寬樂醫生參與海鷗助學團活動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優秀研究論文獎 (2012-05-15) (圖)
參與心臟手術情況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合照 (2012-05-15) (圖)
個人名片 (2012-05-15)
專業資格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