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肉價有加無減 必須加強監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消委會調查發現,過去15個月,新鮮豬肉零售價格不僅未隨批發價格下調,反而上升。商販在豬肉批發價下降之時沒有同步調低零售價,這種有加無減的不良營商做法對消費者不公平,加重市民的生活壓力。在通脹高企的日子,商家在來貨價下調而不降低零售價的情況並非個別現象,對民生影響極大。當局應調查商販是否存在聯手定價的問題。消委會也應定期公布一些主要商品的批發價和零售價的變動情況,既讓市民知悉價格起跌,也可收監察物價之效。

今年1月底以來,內地豬肉價格持續下降,與1月31日相比,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去年10月活豬平均批發價按月下調7.2%,但瘦肉平均零售價反而上升0.9%,市民未能受惠。豬肉加快減慢的現象已非今日始,早於2008年,社會曾討論過豬肉零售價格有加無減的問題。然而,多年過去,問題仍然存在,商販加價行動一致,當中是否存在聯手定價,當局必須調查。事實上,商販在豬肉批發價下降情況下依然拒絕減價,正反映其「賺到盡」的心態。這種情況在其他涉及進口貨品的行業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對市民生計構成極大壓力。香港的食品通脹情況一般受內地影響,現在卻是內地豬肉批發價下降,零售商卻未有跟隨,長此下去,香港的通脹情況只會加劇,壓力不斷上升,情況值得關注。

商販看準市民不了解豬肉批發價的弱點,肆意加價,當局便應對症下藥。政府可定期公佈各種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商品的批發價數字,增加市場透明度,以加強監察零售價的變動情況。消委會的物價調查可以更系統的形式公佈,不限於臨時性質,在通脹高企時期更應加密調查。當局還可提供不同區域的價格供市民參考,讓市民及時掌握資訊,知所選擇。

相關新聞
公務員加薪幅度令市民羨慕
肉價有加無減 必須加強監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