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捱貴豬肉 消委會揭肉檔食水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發現,過去15個月,新鮮豬肉零售價加快減慢,甚至出現批發價下調而零售價不降反升的現象。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圖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通脹高企,食材價格加幅尤其驚人。消委會發現,過去15個月,新鮮豬肉零售價加快減慢,甚至批發價下調而零售價反升,肥了肉販,去年10月活豬平均批發價按月下調7.2%,但瘦肉平均零售價反而上升0.9%,市民未能受惠。零售價與批發價的比率則由2.7倍擴大至3倍。消委會希望透過公布兩者差額,避免兩者脫節得太離譜。有市民表示,鮮肉價格飛升,唯有減少「煲湯」次數,以減少食用豬肉。

 消委會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活豬和活牛平均批發價,和政府統計處的新鮮瘦肉和牛肉平均零售價資料,分析由2011年1月至2012年3月共15個月的新鮮瘦肉和牛肉價格走勢。

 研究顯示,鮮豬肉零售價「加快減慢」,零售價有時更與批發價背道而馳。數據顯示,活豬平均批發價由2011年1月每斤12.4元,逐漸上升至同年7月每斤16.8元,之後反覆回落,今年3月平均批發價為每斤13.8元。由去年初至今年3月,批發價升11.3%。

批發5次減價 零售僅降2次

 平均零售價方面,由去年1月每斤34元升至同年10月每斤42.7元高位,其後在同年11月至12月曾輕微下跌,但今年1月又開始回升,直至今年3月,平均零售價升至41元。去年初至今年3月,零售價升20.5%,高於同期批發價的升幅。活豬平均批發價和瘦肉的平均零售價相差金額,亦由去年1月的21.6元,擴至今年3月的27.2元;價差比率則由2.7倍擴至3倍。而且15個月間,活豬平均批發價曾下調5次,但零售價卻只下調2次。

牛肉同步升降 差價仍擴闊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梁光漢表示,研究發現,豬肉平均批發價和零售價調整步伐並不一致。以去年10月為例,活豬平均批發價按月下調7.2%,但瘦肉平均零售價反而上升0.9%。該現象在今年2月及3月亦曾發生,期間活豬平均批發價分別下調4.8%及0.7%,但零售價卻仍然上升1.2%以及0.2%。

 活牛方面,活牛批發價和零售價比較平穩,價格同步升降,但平均批發價和零售價的差價仍然擴大,由去年1月的37.2元,增加至今年3月的42.4元。

 梁光漢直言,鮮肉價錢由市場需求決定,消委會不能干預,但他希望是次研究能間接影響零售商訂價,希望零售商按實際成本定價,如鮮肉來貨價下調,零售商有責任減價回饋消費者,令鮮肉零售價及批發價不致於脫節得太離譜。

 市民胡太表示,近年鮮肉價加幅厲害,她舉例稱,現時每份15元的豬肉,份量只及2年前的30%,她唯有減少「煲湯」次數,由以往一星期5次,減至4次,以節省開支。另一名市民袁太亦稱,近2年鮮肉售價上升約10%,直言肉價只加不減並不合理,認為政府應干預。

相關新聞
港16萬公務員 加薪有望追通脹 (圖)
港人捱貴豬肉 消委會揭肉檔食水深 (圖)
外傭「人不對辦」 中介投訴增21% (圖)
立會今開通宵 抗反對派拉布 (圖)
曾蔭權斥拉布阻議案損民生 (圖)
羅太籲盡早落實政府架構重組 (圖)
內外因素夾擊 內地FDI連降六個月 (圖)
希臘組閣無望鐵定重選 「退會」風險蔓延歐豬 (圖)
中日今商海洋事務 釣島成焦點 (圖)
英首相見達賴 外交部嚴正交涉
深圳十餘私宰場 日銷十萬斤黑心豬 (圖)
走過一甲子 台「新聞局」謝幕 (圖)
法總統就職 奧朗德用「希望」領導法國 (圖)
加華裔食人魔獲釋 醫生:可回社區「散步」
林鄭致函澄清酌情處理個案 僭建風波拆彈 (圖)
台客9月起可網辦來港登記 (圖)
便利店遇劫刀剪對峙 老店員掏腰包擋災 (圖)
指廉署不應查僭建 唐:外界感秋後算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