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渲染中國軍力 華斥臆測提交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報告強調,中國第一艘本土製造的航空母艦可能會在2015年投入使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 美國國防部公佈「2012年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的隱性軍費高達1,800億美元,並指10年內中國可能會建造數艘航空母艦和附屬戰鬥群。中國外交部19日表示,堅決反對美國散佈「中國軍事威脅論」,對中國正當、正常的國防建設說三道四,並就此向美國提出交涉。中國官方媒體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妄評中國軍力係冷戰思維作祟。

五角大樓發表的這份報告共有4章,前3章主要講中國軍事戰略、軍事現代化及其走勢以及中美軍事交流,隨後第4章則談到「中國(大陸)對台戰略」。相比往年,該軍力報告篇幅有所減少,內容只有50多頁,講到解放軍軍事現代化發展及其「戰略機遇」,以及北京對台政策和馬英九連任形勢下的兩岸關係。

說軍費論台海 干涉中國內政

 與往年一樣,報告繼續渲染中國軍事不透明,指出中國軍費繼續增長,北京使其軍隊現代化,最終能完成中國政府所說的「新的歷史性使命」,其中有些使命可能遠在其海岸之外。美國國防官員估計,中國去年不公開的軍事開支高達1,800億美元。但據今年三月中國公佈的財政預算顯示,2012年國防預算為6,702.7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1.2%。

 五角大樓的報告說,中國正在使用從西方購買的飛機和其它設備上的技術來發展軍事能力,目前在軍事上聚焦台灣,但去年也在利比亞爆發反政府起義期間撤出3萬6,000中國公民,還在亞丁灣對抗海盜,也在拉丁美洲實行人道救援,這些跡象說明中國「走出去」的軍事雄心。報告同時強調,中國第一艘本土製造的航空母艦可能會在2015年投入使用。 

妄稱中國間諜威脅美國

 美報告同時提到,解放軍針對台發起全面兩棲入侵的能力還面臨一些限制,但是,隨著軍力的不斷提升加強了解放軍攻擊台灣經濟和軍事目標的能力,同時擴展威懾、拖延或阻礙第三方介入台灣衝突的能力。此外,美報告把中國稱作世界上最活躍最堅持不懈地搞經濟間諜活動的國家之一,還污衊中國對美國進行網絡「間諜」活動,對美構成嚴重經濟和安全威脅。

報告嚴重失實 外交部促改思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表示,美國國防部發表的這份報告,對中國正當、正常的國防建設說三道四,散佈「中國軍事威脅論」,「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交涉。」他並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致力於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國發展有限的軍事力量完全是為了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針對任何國家和特定目標。「我們要求美方尊重事實,改換思維,停止年復一年發表此類報告的錯誤做法,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雙方互信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另外,新華網刊載評論文章,指美國發佈的針對中國軍力報告之所以充滿偏見和臆測,其背後依然是冷戰思維在作祟。文章呼籲美國從中美共建新型大國關係、增強戰略互信的大局出發,盡早摒棄早已不合時宜的冷戰思維,停止每年發佈中國軍力報告,停止對台軍售。

相關新聞
各界齊心撐改組 殷望立會早通過 (圖)
法庭拒干預立法 剪布覆核駁回 (圖)
美渲染中國軍力 華斥臆測提交涉 (圖)
G8形同G-0西方失領導權 (圖)
內地鐵路向民資開放 (圖)
中國漁政船南海逼退3外國炮艇 (圖)
周永康在新疆全票當選十八大代表
由朝返航船員仍無音訊 (圖)
菲推「籃球外交」 望緩和局勢 (圖)
熱比婭勾結日右翼 捐款供東京都購釣島
偽造近3億元人民幣 兩女子被槍決
湘高速在建隧道爆炸19死 (圖)
回應民怨 馬坦承執政「4不足」 (圖)
台漢「養小鬼」斂財 走私鍍金嬰屍 (圖)
意女校被炸 疑黑手黨所為 (圖)
星馬遊熱爆 暑假報團料增5% (圖)
美資銀行放病產假須「補鐘」
海味黑店螺片換鮑片騙2萬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