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曲雲霞:中國中長跑水平今不如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中國長跑名將曲雲霞攜兒子到港出席頒獎禮。香港文匯報記者黃舒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舒慧)前中國田俓隊代表、92年巴塞羅那奧運1500米銅牌得主曲雲霞昨日現身將軍澳運動場,為由健達冠名贊助、公民體育會主辦的「健達田徑運動日」擔任頒獎嘉賓。昨日比賽的6位冠軍人馬將會獲得免費倫敦之旅,親身觀賞8月的世界體壇盛事。

 身為中國田徑隊的老前輩,曲雲霞坦言現時國家隊員的身體質素明顯今不如昔,認為國家隊能否於中長跑項目重返往日巔峰,在倫奧再度奪牌實在「很難說」。

 當年曲雲霞與王軍霞等人組成的「馬家軍」隊伍可謂是中國女子中長跑的「神話」。但自96年退役後,曲雲霞便絕跡於大大小小的田徑賽事上。這名15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現時在大連的東北財經大學擔任體育教師,把自己的長跑知識運用在教學方面。

 雖然退役已有16年,這位「馬家軍」的昔日猛將還有留意中國隊的動向。與「馬家軍」當年的輝煌相比較,曲雲霞認為國家隊的中長跑項目的水平還是有一段距離。這位老前輩認為,身處21世紀的運動員,生活和物質享受實在「太好了」,間接令他們的身體質素和鬥心下降,使中國的中長跑隊伍難以突破「馬家軍」的成績。

 以3分50秒46所創下的1500米世界紀錄至今無人能破,曲雲霞回想起仍不免帶點驕傲。不過,曾於90年代的世界賽、奧運、田徑錦標賽等大賽事為中國立下汗馬功勞的曲雲霞,卻無意擔任國家隊教練,為國家栽培新苗;這位中長跑的「神話」現時滿足於做一名體育教師,回歸平靜簡單的生活。和昔日並肩作戰的老隊友,曲雲霞亦只是偶爾透過互聯網與她們聯絡。

讓兒子順其自然成長

 今次來港擔任頒獎嘉賓,曲雲霞笑言香港的「小新秀」充滿潛質,認為這些小運動員只要加以栽培,大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奧運。年僅10歲的兒子方嵩皓昨日亦隨同母親現身運動場,看著精力充沛、滿場跑的兒子,曲雲霞卻沒有打算刻意栽培他,使他步自己的後塵。反之,曲雲霞認為兒子只要開開心心地成長:「一切都順其自然就好。」

相關新聞
國羽湯盃五連冠 (圖)
林丹16個世界冠軍 前無古人 (圖)
林丹16個世界冠軍 (圖)
馬拉當拿願磨劍6年 培養中國馬家軍 (圖)
易建聯:倫奧為獎牌而戰 (圖)
意大利超級盃續在北京舉行 (圖)
中華拾錦:吳迪奪ATP福州站冠軍 (圖)
中華拾錦:中國女排遭意大利逆轉
中華拾錦:浙江男籃與美國隊群毆
塞爾特人晉東岸決戰 準決賽險勝76人 對熱火爭東岸冠軍 (圖)
保殊因傷續缺陣 (圖)
法網斯托瑟晉級 張帥出局 (圖)
曲雲霞:中國中長跑水平今不如昔 (圖)
高尼路看好林嘉緯當選足球先生 (圖)
港女雙奪冠 (圖)
鍾伯光專欄:足總新CEO僅完成試用期
歐國盃列強熱身賽 西英如願取勝 德荷爆冷倒灶 (圖)
狂牛兩球食塞 費托入大名單 (圖)
鶴臣首秀贏波 三獅連折大將 (圖)
德國慘敗瑞士 竟露捧盃徵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