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阻重組 破壞行政立法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新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能否在七一前如期通過仍是未知之數,有政界中人就已直言,架構重組是反對派與新政府「正面交鋒」的首個戰場。政壇高人進一步指出,這是行政立法關係的一次重大挑戰,候任特首梁振英已表明並以行動證明與立法會全面配合的誠意,但反對派為求一挫梁振英新班子的團隊士氣,關關設限,甚至跳出改組架構的內涵,直接指點未來特區政府政策局的運作細節,令立法公權力成為壓在行政胸口的一塊大石,教人心生擔憂。

 由民主黨、公民黨接力策動的「程序拉布戰」成為政壇熱話。政壇高人坦言,「拉布戰」本來只是反對派的內鬥爭權遊戲一部分,民主黨、公民黨為抗衡人民力量、社民連的步步進逼,維護陣營內領導地位,並鞏固既有票源,唯有另闢事務委員會程序的變相「拉布」戰場,結果演變成今日難以收拾的地步。

阻撓重組理據虛弱 一擊即破

 他說,觀乎公民黨、民主黨等的阻撓理據均十分虛弱,一擊即破,先不說事務委員會程序並非所謂「必經階段」,就連他們的重複質疑,也都已不是針對架構重組的內容,而是追問一些有關未來政策的細節,超出重組方案的範圍。

 儘管反對派處處故意刁難,梁振英及候任辦都願意全力配合,按立法會要求出席多個事務委員會解釋,充分體現尊重立法會、配合立法會的誠意及善意,但梁振英一番只是依理直說的評論,卻被反對派反指他干預立法會。

充分演繹反對派「民主霸權」

 政壇高人嘆言,反對派的言行充分演繹了何謂「民主霸權」:「反對派認為只有他們才擁有政治發言權,其他人哪怕只是說一句,都會被窮追猛打,遭打上干預的罪名,這種作風是赤裸裸的借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虧得他們還能聲大夾惡地扮委屈。只能說反對派如果不是『被害妄想症』已越來越嚴重,就是他們根本是麥肯錫主義的信徒,非我族類一律收聲。」

 政壇高人認為,立法機關在某些議題上挑戰行政機關本是現今民主政制中的常見現象,但為挑戰而挑戰,甚至為壓制而壓制,更惡人先告狀地反指行政施壓,則是香港政壇「獨特」的怪現象。

 他嘆息道,反對派經常把改善行立關係放在嘴邊,又指責過往行政不夠尊重立法,但今次何嘗不是「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行政立法的互相制衡,並不等於立法可以故意阻撓行政,甚至以阻撓行政為榮,而反對派無疑正是口講要改善行立關係,互相尊重,卻在行動上說一套做一套,吃人夠夠!……反對派明知架構重組方案若不在七一前通過,新班子就不能齊整如期上任,偏偏都要雞蛋裡挑骨頭,這不能不教人思疑反對派真正的目的何在?」

阻撓施政 違市民福祉

 政壇高人質疑,反對派不止是借程序「拉布戰」重奪輿論道德高地,為立法會選舉造勢,更想測試行政機關的底線,令立法會權力超越「牽制」作用,要求行政配合立法主旋律「起舞」,達到「立法壓住行政」的最終目的。

 高人直言,行政立法關係是新屆特區政府需要攻克的「難題」,但兩者必須以尊重為基礎,以溝通為前提,若反對派想單方面「奪權」,以實行「立法霸權」,恐怕「拉布戰」只會有增無減,未來特區政府的施政將更加困難,這是否市民樂見,確實值得深思!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阻重組 破壞行政立法關係 (2012-05-30)
政經人語:建制派上位新人慎防自滿 (2012-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