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台「憲法」與「九二共識」互為表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一場研討會上,馬英九重提「一國兩區」的說法。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30日回應馬英九的連任就職演說,對提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楊毅說,兩岸同屬一中事實沒改變,表達希望兩岸政治對話。此話翌日得到馬英九呼應,他說,依據台灣當局「憲法」把兩岸關係定位成「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跟過去20年來與中國大陸達成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互為表裡的理論。

 國台辦日前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客觀事實,凡是符合這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都有積極意義;一日後馬英九在另一場合放話。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昨天出席一場研討會,談到兩岸關係時表示,依據當局「憲法」,把兩岸關係定位成「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讓雙方在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這也是過去20年來跟大陸達成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互為表裡的理論。

稱守護「憲法」有利兩岸

 馬英九說,不論在推動兩岸關係或國際關係,最後根源還是「中華民國憲法」。在島內的官員裡面,只有兩個官員在宣誓就職時強調要遵守憲法:一個是「總統」,一個是「副總統」,代表著他們有一個跟其他公務員不一樣的任務,就是要做「憲法」的捍衛者跟守護者。

 馬英九指出,因為推動在「憲法」上有充分依據的主張,且4年來的實踐也證明是可行,讓台灣對外關係因此增加大幅空間;他上任時,全世界只有54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待遇,現在已有127個國家或地區,成長1倍多。

相關新聞
台新「財長」出爐 台股暴衝 (圖)
馬:台「憲法」與「九二共識」互為表裡 (圖)
色情護膚店林立 台中淪「尋歡聖地」 (圖)
街頭做愛短片熱爆 「藝術男」惹官非 (圖)
濫權安插兒子 公務員被罰百萬
寫不及判決書 法官上網剪貼
大陸漁工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